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厂”笔试找枪手,别为offer丢了诚信

2021年04月23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厂”笔试找枪手,别为offer丢了诚信

  “笔试助攻”“老字号准确率有保证”“包过进面”……近日,据《河南商报》等媒体报道,一些代考机构瞄准互联网大厂春招,采用对电脑远程控制的方式“替”求职者完成笔试,形成代考产业链。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而2020年这一数字则为874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就业竞争压力不容小觑。由于待遇较高、发展前景好等原因,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大厂本就是“一职难求”,加之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僧多粥少导致offer竞争更加激烈。

  可即便春招竞争再激烈、互联网大厂的offer再珍贵,也不该成为求职者特别是即将进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们找枪手,企图在笔试中走捷径过关的理由。求职笔试可谓高校毕业生们进入职场与社会时的第一粒扣子,人无信不立,通过找枪手代考,即便顺利通过笔试、甚至拿到了心仪的offer,可不讲诚信的污点却永远留下了。如果作弊被发现,还会面临被“一票否决”、甚至被公司拉入黑名单的风险,得不偿失。

  招聘考试事关公平,既然设立笔试环节,就必须坚持公正原则,找枪手代考显然是对其他专心备考求职者的一种不公。这不仅破坏了设立笔试环节的初衷,也不利于互联网大厂选聘到德才兼备的员工。

  此外,找枪手者顺利过关甚至最终拿到offer,会在高校毕业生以及准毕业生群体中产生负面影响,让他们今后面对考试时不是专心备考,而是第一时间想到找枪手等捷径。而这些靠代考过关的职场新人,极有可能将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方式带到日常工作中,这对企业文化、个人职业素养都有侵蚀风险。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枪手通过电脑远程控制完成代考,互联网大厂则可以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笔试环节中加入更多的反作弊举措,让枪手无法轻易得逞,为公平选拔人才保驾护航。同时,在考题设置方面,也要更多体现互联网行业的特色。如果试题内容紧扣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时俱进、特色鲜明,习惯于模式化应试的职业枪手便“无用武之地”,那谁还会花钱找代考呢?这样做,也可以更好地筛选出与公司需求更加匹配的优秀人才。

  在秋招、春招在线笔试中作弊,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有违公序良俗,而且大有成为灰色产业之势。对此,教育、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不该听之任之,要采取相应措施对其予以打击治理。当然,最后要奉劝所有求职者,特别是初出校园的毕业生们:笔试诚可贵,offer价更高,若为诚信故,二者皆可“抛”。守住诚信这条最基本的底线,靠实力拿到offer,才是步入职场、迈向人生巅峰的正确打开方式。(夏熊飞)

(责编:温璐、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