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觉醒年代》主创进北大 与师生探寻赤诚初心

2021年04月21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孙竞)“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身着校衫的北大青年跟随两位主演在台上宣誓,字字掷地有声,句句铿锵有力。声音相协,灵魂相交,信仰的力量跨越时空,再度在北大回响。

身着校衫的北大青年跟随电视剧《觉醒年代》两位主演在台上宣誓。人民网记者 孙竞摄

20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北京大学,与在校师生进行交流,重温觉醒记忆、感受觉醒精神、凝聚觉醒力量。

《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今天新时代的新青年,奋力谱写《觉醒年代》的续集,希望北大学子成为未来续集中的主角。

导演张永新回忆了拍摄过程中的故事。他提及,剧中蔡元培先生请鲁迅先生为北大设计校徽的段落,他还向北大校史馆的老师进行了求证。北大校徽一直伴随着这部剧的整个拍摄过程。

编剧龙平平认为,剧本是编剧历史观的体现,因此对历史和人物要有深刻的研究。编剧要遵守既定的历史认同,让观众了解到客观的历史,能够从历史中得到正能量。他表示,这部剧确实难度很大,以往写建党的故事,大多是以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为叙事中心,围绕着中共一大代表来写。《觉醒年代》聚焦到了“红楼”,追溯“红船”是从哪里开过来,讲述的是源头的故事。

谈及对陈独秀的理解,扮演者于和伟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扮演陈独秀,对仲甫先生有了更加全面和丰富的了解。在深入研究这段历史和《觉醒年代》剧本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风骨、精气神,而且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烟火气。好看,生动的角色塑造,才能更有传播力,才能与观众产生共情。

“该剧以其真实还原历史、生动塑造人物、深刻揭示背景的胆识、卓识、远识,向我们展示了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觉醒,是撬动中国旧体制、开启新文化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动因。”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谈到,“正是他们的理性呐喊,唤醒了东方沉睡的雄狮;正是他们的青春生命,铸造了生机勃勃的共和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方一说:“我觉得今天的宣誓环节更像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一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面对着风雨飘摇的山河,誓言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为民族再造复兴。这种情怀就像是一个火种,穿越百年点燃了身处当下的我们。在今天,再次念出这些誓词的我们,面对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家国,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个历史重任在一百年间一代代传承,如今,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