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在盛世中肩负重任

高校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1年04月21日08: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在盛世中肩负重任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学子间引发热烈反响。不少大学生表示,应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做时代新人。

  “当讲到去梁家河社会实践的时候,总书记非常亲切地向我点头微笑,我内心非常激动,觉得这是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肯定和鼓励。”清华大学工物系2016级博士生孙启明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这些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

  孙启明表示,“我能够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寄予厚望。我们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女篮队长宋珂昕见到总书记时心情很激动、紧张,但是总书记亲切的问候让她放松下来。总书记询问了球队的成绩和球员的未来规划。

  “以前的篮球比赛比较重视身体对抗,我们可能会比较吃亏,但是现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运用‘小、快、灵’的打法打出自己的技术特点。总书记的谈话表现出他非常关注体育的发展。作为运动员我也要更加努力,为国为校争光,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50年的目标。”宋珂昕说。

  上午9点3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王梦瑶对此印象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多次提到对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殷切希望。希望自己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校里不断丰富自己的才干,真刀真枪为祖国作贡献,收获高质量的美育人生,成为胸怀天下事、心中有家国的有志青年。清华学子就是要做行胜于言的有为青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必将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用中国设计力量在世界的舞台上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王梦瑶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晓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有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气魄。

  “作为人大学子,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深知我们中国从战火中艰苦走来的艰辛;深知如今山河无恙是先辈的热血铸就;深知建设一个美好的时代最需要青年的觉醒和奋进。我们是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就必然肩负重任,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扎根中国大地,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周晓辉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哲璇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在平时的学习、实践中珍惜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自我,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从最基础的内容学起,从基础过渡到提升,由浅入深。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总书记的这番讲话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师范生刘宇川深受触动。

  刘宇川表示,“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教师不仅在学生知识、能力的提升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重大影响。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目标努力靠近,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广泽表示,自己虽未经历烽火中的硝烟弥漫,但更应肩负着历史重任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我始终牢记‘延安根,军工魂’,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向前辈榜样们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扎实完成学习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开拓新方向,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郭广泽说。(记者 叶雨婷)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