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微笑暖人心(留学记)

屠嗣添
2021年03月1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屠嗣添近照

  我还记得到英国莫尔文中学的第一个早上的情景:抬头看,云朵正慵懒地挂在天空;低头看,小猫跳跃时撞倒了牛奶;阳光照在栏杆上,参差的光影铺在大狗的半边脸颊。

  感受着周围的一切,我正出神,没注意前方。“你还好吗?”磁性的声音在我的耳旁响起,惊到了到学校报到的我。我为自己的慌乱而感到尴尬,匆匆把手递向和我打招呼的大叔,想显得落落大方一些。

  “这是你来到莫尔文中学的第一个早上,你要留下来跟大家一起吃饭吗?”穿着不甚整齐西装的舍监大叔指着不远处的餐厅问我。

  转眼间,时光已过。青色的风擦过绿草摇曳时的间隙,被泥土的湿润携着,被雨滴裹着,环绕着那双桔红色崭新的足球鞋弯起的足弓。“好!”欢呼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处于掌声中心的队长朝我们笑了笑。

  我看到初到学校时遇到的大狗正趴在舍监大叔的脚下,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也不能让它动弹分毫。而他的主人——我们的舍监大叔,正一脸激动地高举双臂。后来才知道,他怎么能不激动呢,毕竟这可是一向垫底的宿舍队伍的开门红。

  “砰”一声,足球高速旋转着与我擦肩而过。把它踢飞的同学正在摸头,尴尬地冲我吐吐舌头,那歉意仿佛一闪而过。我无奈地低下头苦笑了几声,脑海中闪现出我初到学校那天,看到他在台球桌边声势浩大的击球姿势,一副一击即中的样子。后来我才发现,所有的球还在桌上。站在他身旁的同学笑得直不起身来,甚至一不小心撞在了球桌的边角上。

  当时的我和现在的我反应如出一辙,都硬生生地克制住自己想扶额的冲动,竭尽全力重新组织面部表情。一位同学为了躲避飞来的足球,往前走了几步,在他指着踢飞的朋友大笑时,没能控制住自己的身体,滑倒在地,沾了一身泥。他试图爬起,却有点力不从心。我苦笑着,把手伸了过去。

  就像初到那天,他把手伸向我,问道:“你想要来一轮吗?别害羞,你是新来的吗?”我当时心里一阵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似乎瞧出了我的局促不安,大家围了过来。阳光从落地窗中照射过来,照在他们的鼻尖上。微尘在阳光下缓慢漂浮,像是舞蹈的精灵。一个喷嚏打破了安静的局面,正当我想要做出反应时,一双双温暖的臂膀搭上了我的肩膀。“别担忧,你现在也是9号宿舍的人了,我们不会吃了你……”听到大家这一番话,我的心中暖流涌动,他们有着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大家的微笑是一样的。

  我的思绪再一次被拉回到足球场,我大声欢呼起来,鼓起掌来。

  (寄自英国)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