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海淀区:建设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

2021年03月04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区:建设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

作为京城传统教育大区,“十三五”期间,海淀区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五年间增幅15%,办学规模占北京市五分之一并持续扩大,位居全市16区之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学区制改革促进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不断得以实现;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到2022年,预计新增学位1.8万余个、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继续推进学区制改革……“十四五”时期的未来五年,海淀区将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多举措解决入学难

大力保障学位供给

五年来,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结合“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的重点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教育公平。

“十三五”期间,海淀区顺利完成34个基本建设项目,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中小学学位14080个;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普惠”,海淀区教委通过新建小区配套园、改扩建、以租代建、探索合作办园、中小学附设幼儿班等形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十三五”期间共增加2.8万个学前学位,其中普惠性学位增加1.64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2%,极大缓解了学前学位不足引发的“入园难”问题。

2020年,面对入学紧张,海淀教育系统完成小学入学3.4万人,初中入学2.5万人。扩增普高招生1900人,增加职技类学校录取人数1000多人。应对史上最难考试季,顺利完成疫情下1600余个考场、2.9万人的中高考组织保障工作,实现招生考试工作“保安全、保稳定、保学位、保改革”任务目标。

海淀始终在千方百计保障学位供给,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2020年,海淀圆满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增幼儿园学位9300个,三年来共计增加学前学位2.43万个。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海淀计划将实施基建项目50余个,预计完成建设总规模106平方米,总计可新增中小学及学前学位近4万个。其中,20余个项目将在2021和2023年完工,预计可新增学位1.8万余个。

以学区改革为切入点

稳步推进教育集团化

近年来,海淀不断在北部引入优质资源,为和平小学加挂“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实验小学”校牌,引入十一学校,育英学校,中关村一、二、三小到北部办学,推进部分中学开办小学部。

按照“筑巢引凤、南北同步”的思路,海淀持续扩大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规模。目前,已有清华附中、中关村三小等9所优质学校在北部办有12所分校。到2022年年底,北部地区将建设完成高标准建设的22个中小学、幼儿园配套设施,新增中小学学位9120个、学前学位6060个。

在学区制改革方面,海淀区形成政府主导、学区统筹、社会参与、学校共建的教育治理新模式,区域内统筹各类教育资源、推进资源共享。学区制的成功经验,被评为全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典型案例。

同时,海淀区还细化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积极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逐年提出政策预警,强化预期引导,确保教育招生平稳有序进行。如今,海淀区稳步推进教育集团、对口直升等办学模式创新,以名校为核心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支持全区36所学校开展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践,新增13对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学校。五年来,新增27所学校(校址)全部纳入教育集团管理,全区纳入教育集团的中小学校(校址)已达到131所,从而带动了一大批薄弱校转型发展、新建校高起点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海淀区中小学生在优质校就读比例超过90%,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而未来五年,海淀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出台《海淀教育现代化2035》。持续扩大办学空间,计划增加小学学位3000个,中学学位1000个。在北部地区完成8个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预计增加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素质教育百花齐放

实际上,人才建设是持续擦亮海淀教育“金名片”的关键手段。“十三五”期间,海淀区实施卓越人才培育计划,加强名校长、名师队伍建设,为初任期、发展期、成熟期、教育家型的书记校长分别搭建不同的成长平台,涌现出李希贵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名校长和名教师。深化教育人才储备库改革,目前在库人员719人,累计将近千名教育急需人才纳入储备库。

过去五年,海淀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育人体系。

目前,海淀区是全国第一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创建区级校园足球实验学校90所;组建了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联盟,建立了“冰雪运动试点学校”50所;创建了27所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19个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37个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

2020年,海淀区成功入选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学、十一学校成为国家级示范校,为引领后十年的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首创学科督导,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专项督导,海淀区成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此外,海淀区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成立了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打造“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文并图/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教育官员说

培养创新人才 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

——王方(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

近年来,海淀区在保证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前提下,放管结合,鼓励创新,激发活力,通过优化管理体制、充分授权赋权、实施多元评价、建强教师队伍等方式,系统性保障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形成师生才智充分涌流、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推动基础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十三五”期间,海淀区推进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以综合改革项目引领,探索学校自主发展、自主提升新机制;充分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学校主体地位,为学校创设宽松环境;实施多元评价,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

“十四五”期间,海淀区将继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建设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通过目标引领和机制建设,为每一所成员学校找到自身发展的突破点,实现“一校一特色”。充分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学校主体地位,为学校创设宽松环境。用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评价方式,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未来五年,海淀区将继续推进学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规范管理,加快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助力海淀教育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海淀教育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服务。

(责编:宋晨、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