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大教授周洪宇代表:学前教育“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2021年03月04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前教育:“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前些年,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到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农村乡镇幼儿园考察调研,发现这些幼儿园与城里的幼儿园存在较大差距,园区小,房屋旧,设备缺,合格的师资很少。

前不久,我又到武汉远城区及恩施州的一些农村乡镇幼儿园走访调研,令我欣喜的是,这些农村乡镇幼儿园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环境更美了,设施更好了,老师和孩子更多了,孩子们有了新桌子、新椅子、新床铺、新玩具和户外活动场地,这些农村乡镇的孩子能在安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学习、嬉戏和玩耍。通过交流我还了解到,老师们的待遇也提高了。

“十三五”期间,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也要看到,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幼儿园总量不多、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作为一名老代表,我曾多次呼吁并建议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2020年9月,教育部研究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立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这项立法仍需各方继续努力。为此,我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再次建议加快立法工作进程。这是解决我国当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诸多突出问题,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保障。我想,有了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的孩子们都可以在法治阳光下更加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编:宋晨、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