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毕业生的青春日记:我回家乡当支书

马  聂
2021年02月0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12月31日,我们铜岭村村党群活动中心里,聚齐了106名村民“股东”。讲台上,整整80万现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集体合作社第一次按股分红。当我宣布分红的喜讯,现场不断响起掌声和叫好声。

27岁的我,看着台下这些叔叔婶婶、爷爷奶奶对我投来信任的目光,不禁百感交集:回家乡与乡亲们一起干,我做对了!

2014年8月,我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毕业,在一家电子科技公司上班。工作没多久,我突然接到了老家铜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力的电话,他说:“村里缺少年轻人,在外面打拼,还不如回村创业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农村的天地很广阔。”他的话深深打动了我,在外工作了一年多,只有踏上家乡的土地,心里才踏实。经过和家人慎重商量,21岁的我回到了家乡。

回村后,我日思夜想,怎样让家乡美起来、富起来。我到黄陂、襄阳、枝江等地“取经”,2016年6月,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凑钱首期流转了400亩土地,凭着自己对本村本土的了解,依照山川地貌的特点,绘制了一张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草图。依照这张“规划图”,我们一步一步埋头苦干,把荒山变成了花园,把花园变成了城里人爱来的游乐场,越来越多的人议论:“这个年轻人,是真想干事!”

眼看得到村民的认可,我乘势提出,由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实行“村委会+发起人+村民”的股份分配模式,村委会占股25%、发起人占股26%、村民占股49%,既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又能激发村民齐参与。经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决策,最终村两委同意由我创办专业合作社,负责合作社各项事务。2016年9月,铜铃岗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先后有106名村民入社。

2018年3月,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正式运营,当年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2018年底,村两委换届,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旅游按下暂停键,但作为村支书,我一方面带领大家坚决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紧锣密鼓地继续做好铜铃岗、梅园项目的开园准备工作。4月,春暖花开,村集体产业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项目开业即火。虽然因为疫情损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但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数仍超过3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650万元,全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我心中的自豪感无以言表。我是铜岭村的儿子,我属于这片土地,我乐意在这片土地上绘制我的人生画卷。我相信,铜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者为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铜岭村党支部书记,本报记者田豆豆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7日 05 版)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