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高校新增21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02月06日11: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新增21个 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教育部昨天(2月5日)公布第二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以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在首批(2019年度)遴选建设的10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此次增设了95个基地,其中北京高校的有21个,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从此次增设的基地名单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实施范围从拔尖计划1.0的纯理科,拓展到大理、大文、大医,包括力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中药学等20个类别。两批合计有60所高校、199个基地入选。入选高校涵盖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地方高校,体现了“唯水平不唯身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表示,拔尖计划2.0的重点改革要实现“四个突破”:拓围,实施范围从纯理拓展到大理、大文、大医;增量,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数万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提质,推动质量变轨,培养能在无人区探索、领跑的领军人才;创新,创新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增设的95个基地名单中看到,按学科划分,此次生物科学基地增设数量最多,多达23个;其次是数学和物理学基地,有22个;化学、计算机科学基地的数量有21个。按高校划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此次增设较多,增设了5至6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都师范大学是名单中极少数的地方高校之一,设立了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记者 雷嘉)

(责编:扶婧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