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告别“影子爸爸” 激发家庭教育“父能量”

2021年02月05日08: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建议中小学校设置“爸爸接送日”一事引起社会关注。“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可能是她当妈了,或者是她孩子上学了。”一个不无戏谑夸张的段子,道出了社会存在的爸爸“缺席”现象。

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积极参与孩子教育的爸爸大有人才,但总体而言,很多家庭的育儿工作,大部分确实由妈妈承担,爸爸很少参与,这类爸爸被形象地称为“影子爸爸”。

2015年,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针对“辅导孩子学习”“接送孩子上下学”“开家长会”等14项内容,“爸妈共同承担”的情形占到40.6%,“妈妈为主”的40.3%,“爸爸为主”的11.6%。2016年11月,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94.0%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就有“影子爸爸”。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得到母亲的慈爱,也需要得到父亲的影响,比如阳刚、坚毅、韧性等品质。在培养独立性,比如自主自立、勇担责任等方面,父亲的作用尤为重要。甚至有人用“缺钙”来形容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缺位”。同时,学校里女教师占比越来越大,孩子成长教育过程中,受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影响更为明显,不利于培养孩子的“阳刚之气”。

“影子爸爸”现象,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很多父亲要为一家人的生计操劳奔波,但真的忙到连参与孩子教育都分身乏术了吗?其实未必。绝大多数父亲并非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而是缺乏主动陪伴的意识,不懂育子之道。除了男主外、女主内之类的传统思想影响,部分父亲对孩子母亲心存依赖,有意无意地疏忽乃至放弃了自己的教育职责,一味推给妈妈了事,这是对家庭教育认知偏差的表现,导致其教育责任感薄弱。

在教育孩子方面,华裔神探李昌钰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常常忙得连轴转的李昌钰,并未出现“父亲缺位”问题,秘密在哪儿?除了平时注意言传身教,给孩子一种无形的精神影响外,李昌钰十分注重陪伴的质量和技巧,在孩子遇到问题,需要疏导化解时,他会及时出现,给予帮助。如此一来,孩子始终感觉父亲就陪在自己身边,是自己可以信赖的坚强后盾。

毫不客气地讲,“忙”是不少父亲不负责任的借口。只要愿意,怎么都能抽出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有心为之,何愁不能扮演好孩子“人生导师”的角色?不少忙于在外打拼的爸爸,即便有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大多也是三心二意地“陪着”而已。人在身边,心系手机,谈何对孩子进行悉心教导?有些爸爸在孩子面前不能做好言行表率,反而带给孩子不良影响。

“爸爸接送日”只是一种形式,意在告诉家长,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这样的倡导和建议,其实远有超越实际形式的积极意义。

孩子的成长是一趟单行列车,一旦错过陪伴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段,事后就很难弥补缺憾。激发家庭教育的“父能量”,不应仅停留于倡导“爸爸接送日”,还应从切实扭转家教观念,鼓励爸爸们学习育子之道等方面综合施策。在某些发达国家,甚至通过立法,引导父亲参与子女教育,这或许是个办法。但更多的爸爸们应该反思,自觉行动起来,为家庭教育“补钙”,工作再忙也要多抽时间,多回家陪孩子,尽到一个好父亲的责任。

胡欣红

(责编:何淼、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