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兴办新型研究型大学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问题

2021年01月08日13: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出席论坛并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李凤亮认为,相比于传统研究型高校,新型研究型大学在某些方面有更加突出的特性。第一是需求与问题导向方面,国家批准设立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是要解决一些重大的战略问题以及基础研究领域的问题;第二,科技资源的配置方面,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要长期坚持,同时还要培养创新人才,既要把科研工作做好,也要做好教学工作;第三,允许新型研究型大学在有些方面先行先试;第四,创新中国大学的模式,不是说增加了一所大学,而是学校要走出了一条新的办学发展道路。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南科大要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关于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李凤亮表示,国家对于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是充满着需求与期待的,在这一背景下,新型研究型大学应该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每个学校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此外,对于传统高校而言,学校也可以结合自身特色,走出自己的具有新型研究型大学特质的新路径。

谈到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评价问题,李凤亮坦言,希望上级评价标准能够有别于传统纯量化的考核方式,对于新型研究型大学可以有更多元的评价机制,可以通过一段时间去检验。

(责编: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