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人才培养必须立足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2021年01月08日09: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出席论坛并发言。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李明说,地方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务必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人才的培养必须立足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二是地方高校整体实力要达到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与水平。

李明还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第一,着力针对地方需求进行专业调整。近些年,学校撤销了7个专业,停办了若干专业,新增了若干专业。岳阳GDP位居湖南省第二,岳阳石化企业占的分量很重,同时环洞庭湖经济生态圈、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我们必须把握区位优势,围绕洞庭湖做足“水文章”。

第二,服务地方经济要抓住两大平台,即与企业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学校与很多企业都建立了紧密联系,通过与企业深度融合,搭建了越来越多的科研开放平台。学校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跟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学校还引进20名国内外的高端学者定期来到学校进行指导,补充学校高端人才的不足,带动团队建设。

第三,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交流。常年在学校工作的外籍高端专家有近20名,工作时间最长的已经近30年。前不久,学校的俄罗斯籍外教成为湖南省第一位因教学业绩突出获得绿卡的外国专家。近期,学校还与韩国湖西大学联合申报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化妆品专业,成为全国五所拥有化妆品专业的高校之一。

李明表示,面向未来,特别是“十四五”阶段,湖南理工学院将继续按照建设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地方大学的目标,继续做好洞庭湖和长江的相关特色工作,持续对接社会需求来发展好学校,实现互利互惠、双向受益,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郝孟佳、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