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广明:建立课程思政体系 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2021年01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论坛并发言。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吴广明认为,步入新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临新任务和新要求。但不管如何变化,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最重要的仍是要回归原点、回归初心。“立德树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这也是立德树人最核心的问题。”

“新时期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吴广明表示,首先要以德为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同时还要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与时俱进,在不同阶段被赋予新的内容。面对新形势、新变化,高校思考怎样培养人的话题,应当要立足培养学生宽厚、扎实的基础,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

吴广明指出,立德树人是同济大学的中心工作,也是根本任务。学校把这个理念贯穿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实践,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布局、创新举措,并入选了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他从两方面分享了学校的实践体会,一是立足“三全育人”,将“十大育人”体系细化为83项具体任务的施工图,把所有涉及跟学生相关的学校所有的教职工包括在内,构建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个层面纵向的联动推动机制,把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各种要求,都纳入到学院和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二是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个层面的课程思政体系,通过教学大纲的修订,把立德树人要求统统放在每门课程里面,实现了同济大学所有学科门类课程思政全覆盖。

“立德树人任重道远,我们还要好好努力,力求把立德树人的工作抓得更实、效果更好。”吴广明说。

(责编:李依环、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