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大学校长论坛

阙海宝:发挥学科优势 为成渝双城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2021年01月0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接受专访时表示,吉利学院以成渝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成渝双城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2020年10月28日,吉利学院成都校区举办首届学生开学典礼,阙海宝表示,这是吉利学院办学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学校在高水平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他谈到了吉利学院与成渝双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四个方面。

第一,聚焦成渝汽车等产业发展现状,发挥汽车工科专业优势。汽车产业是成渝支柱性、战略性产业之一。聚焦成渝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学院人才培养应以成渝汽车产业需求为导向,发挥学院自身学科优势,重点打造以 “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学科专业群,为成渝“智能制造” “电子信息” “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二,聚焦成渝汽车产业发展态势,为未来汽车产业培养应用研究型的高端人才。2019年5月,北京吉利学院与北京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吉利学院将在北京大学和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支持下,对标一流,紧密围绕我国汽车工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需要,更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三,秉承教育产业与汽车产业协调发展的理念,探索产教协同、产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汽车整车制造、发动机与变速器制造等内容融入课程改革,使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进一步接轨。此外,重点聚焦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新材料前沿技术,拓展学科专业发展,为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发展培养更多工匠型人才。

第四,面向社会实行开放式办学,全面推行“三全”育人的通识教育改革,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储备、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聚焦成渝产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面向社会实行开放式办学,学校、企业、行业、政府等多主体联合培养人才。全面推行“三全”育人的通识教育改革,在大学基础理论、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增加学生的多学科知识储备,立体式培养学生的能力结构和人文素养。

“学校以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深入践行‘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的校训,依托区域环境,充分发挥优势,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阙海宝说。

(责编:熊旭、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