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盛:走出一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校实践路径

2021年01月05日08: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贵州大学副校长陈祥盛出席论坛并发言。

贵州大学副校长陈祥盛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如何提高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陈祥盛认为,一是人才培养。贵州大学每年招收8000余名本科生,其中80%以上的生源来自省内,省外生源只占不到20%,说明贵州大学的首要任务是为贵州培养人才,要首先满足贵州的孩子们能够上贵州最好大学的愿望。二是社会服务。近年来,我们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贵州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以科技服务社会发展为导向,紧密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走出一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校实践路径。

陈祥盛还分享了贵州大学的几点做法:首先,积极探索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产业扶贫模式。贵州大学以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引领,组建了12个服务农村产业革命专班开展产业扶贫工作。2019年,在贵州省建立示范基地70余个,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8.7万余人次,辐射带动50万余农户脱贫致富,累计新增农业产值71亿元,辐射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

其次,争做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先行者。贵州大学紧紧围绕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2014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相继搭建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贵州省大数据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依托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相关学科组建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大数据学科群主动服务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省、市、县大数据产业服务,与30余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

再次,担负起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者的责任使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是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贵州大学专家团队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生态产业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服务,服务贵州生态环境建设和“大生态”战略。

在谈到“十四五期间,高校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的话题时,陈祥盛表示,贵州大学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丽幸福贵州建设。举全校之力实施大地论文工程,持续推进12个服务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专班工作,深入实施“博士村长”计划,围绕贵州农业产业革命和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展全面的技术支撑工作,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校地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点。

二是对接“大数据”战略,支撑贵州大数据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和重点服务业发展。立足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围绕全省十二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和重点服务业发展需求以及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确定的“七项试验”,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政策研究,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全面参与贵州政务“一云一网一平台”的规划、建设、架构等工作,推动贵州政府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深度融合。

三是对接“大生态战略”,建设贵州生态文明。绿色已成为多彩贵州的主色调,生态文明已成为贵州大地的主旋律。立足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将“绿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全过程,办好绿色教育,推动生态科技创新。依托学校相关学科群,服务贵州绿色经济发展,打造贵州绿色家园,建设绿色屏障,完善贵州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

(责编:郝孟佳、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