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红:发挥“三航”特色 认真履行社会服务职责

2021年01月05日08: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出席论坛并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张卫红说,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长期以来,学校扎根西部、献身国防,充分发挥“三航”特色和自身优势,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学校自主研制生产的无人机先后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张卫红介绍,在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能力和水平方面,西北工业大学扎根西部、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发挥“三航”特色,依托教育、科研、人才优势,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认真履行社会服务职责。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产业帮扶”的组合拳,扎实推进帮扶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学校所有帮扶地区全部宣布脱贫摘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立西北地区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开辟了陕西省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投身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比例超过40%,扎根西部就业创业比例也超过40%。

三是大力推进校地合作。瞄准西部大开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展机遇,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与陕西省联合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建设“翱翔小镇”“三航小镇”等,在靖边建设国内首个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科学布局异地创新机构,依托地方区位、产业等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打通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到工程化、产品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链路,形成了西工大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责编:郝孟佳、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