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飞:要形成多学科交叉 推动科研成果高效转化

2021年01月05日10: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出席论坛并发言。

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论坛上,周飞谈到了四点体会:第一,要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首先要把握大势,要解决高标准定位问题。我们要定位服务区域发展,就要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还要对接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

第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各类的创新人才。近年来,安徽大学对合肥的集成电路企业已经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部分毕业生直接参加核心技术的研发。

第三,科学研究要高水平的支撑。安徽大学建设了国家级光电技术实验室,新化工材料也运用到绿色化工产业。

第四,文化创新方面,要高效能地服务。高校文化创新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引领消费方式、改变生活方式方面要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如果能够在这四个方面有一些新作为、新探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上升到新的水平。

在谈到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时,周飞说:“我们的论文很多,发明不足;发明很多,转化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能够真正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又很少。要形成多学科的交叉,推动解决科研成果高效转化、有效转化的问题。”

(责编:郝孟佳、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