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水汀:打造“六力”叠加创新生态 培养一流民航人才

2020年12月31日16: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深圳举办,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丁水汀表示,应对我国高校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应把“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涌现出若干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教学名师,若干位活跃在国际国内学术舞台的一流学者,若干个面向民航战略领域、能够解决紧迫问题的一流团队。“这三支队伍要分类卓越,匹配不同资源和政策。”丁水汀强调。

面向国际民航科技前沿、民航重大战略发展需要,丁水汀指出,应从6个方向发力,着力打造“六力”叠加的创新生态:一是要面向民航发展的战略需求,解决民航领域紧迫的问题,支撑形成现实竞争力;二是要面向民航科技发展前沿,领先创新,引领形成未来发展的爆发力;三是要针对核心领域,打造平台重器、国家智库,形成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力;四是要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培养技术精湛、学识一流、通晓国际规则的工程精英和学术领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五是要针对国际民航新格局,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行业合作平台,形成新一代民航规章与标准建立的重要影响力;六是要立足民族复兴,坚持立德树人,营造担当、奉献的校园文化,形成爱党爱国的向心力。

丁水汀强调,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要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在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中超前探索、领先创新、夯实基础、支撑发展。

丁水汀认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应围绕三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素养:一是提升品格素养,引导学生将人生坐标定位到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养成尊重、质疑、探索的人才培养过程循环。二是培养专业能力,引导学生建立人文素养、扎实数理、专业精通、多科背景、国际认知的专业架构。三是“融通入专”培养通用能力。他谈到,创新人才需要具备4个层面12种能力:战略层面上,需要有历史思维能力、全局思维能力、极限思维能力;战术层面上,需要有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表达层面上,需要有文字表达能力、图形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层面上,需要有自主实践能力、团队实践能力、领导实践能力。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