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立足世界科技前沿 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

2020年12月3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深圳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在国内外科技创新体系中,高校一直以来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这里不仅活跃着众多创新人才,在开展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也具备独特优势。一所大学往往伴随着自身的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城市和一个区域成功的重要支柱,对地方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陈十一在发言中指出。

陈十一表示,高校作为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方面,陈十一认为,要注重以下四点:

一是学科和科研重点要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科技创新必须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卓越贡献。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要积极主动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对接,坚持需求导向选择研究方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要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要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当前,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各种新兴突破性技术集中出现,新技术从发明到应用的时间越来越短。

三是科技成果转化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结合学校自身的学科和科研优势,引导和支持科研创新活动主动融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要结合创新实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陈十一将高校培养对象比作未来能够推动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种子”。“‘钱学森之问’的核心,就是中国高等教育能否为国家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我们的学生除了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怀、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以及从‘已知’到‘未知’的能力。”

“要牢牢把握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培养出具有崇高的家国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使他们以极强的使命感对知识怀有炽热之心,对民族怀有赤诚之意,对祖国怀有赤子之情。”陈十一强调,“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变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代背景下,高校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推动综合实力、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