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东:建立健全体系 提高创新能力

2020年12月28日11: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出席论坛并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许晓东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国的创新能力有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目前的创新能力不足以支撑高质量发展,比如原始创新的问题,从0到1的问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问题。当然更主要就是产业领域,我们的产品主要还是在产业链的中下游。”

许晓东指出,从经济层面看,我们的附加值并不高。如果要进一步实施高质量的发展,就要把创新摆在一个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核心的位置。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一个体系建设,所以体系一定要健全。

“这个体系建设面临的一是平台建设的问题,二是队伍建设的问题,第三是环境问题。高校以前的创新体系中心的定位是知识创新,更多的可能是在关注原始创新的问题,比如说大学建的国家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当然,技术创新我们也关注,也有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晓东说到。

许晓东谈到,从社会的资源投入层面看,我们对科学家、杰出领军人才团队、优秀青年这一块是特别重视的。但在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这一块,并没有投入太多资源,或者说给他更多的荣誉感或者说自豪感。

“我们不能不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且要快。所以这也是我们的环境的问题,包括政策问题、市场中的机制的灵活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有一些探索,我们成立了近10个工业院,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协调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问题。”许晓东提到。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