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俊飞:发挥高校在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2020年12月28日11: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乔俊飞指出,大学在创新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培养创新人才,二是产出创新性成果。他认为,对于高校而言,创新的溢出效应非常好,不仅仅是自身创新,还会给社会以及其他创新群体带来好的发展;其次,创新体系里面的元素有很多,有环境,有人才,有不同行业,但高校是主力军,也是生力军,每年的科技奖、重大突破,大部分来自高校,对城市创新指数的贡献也非常大。从这个角度讲,建设创新体系,高校义不容辞。

乔俊飞说,创新体系的建设,总是从一个地方开始发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美国的硅谷、英国的剑桥科技园,都是在一些水平比较高的高校旁边产生的新产业,高校在这里面是一个核心地位,要引领或者引导创新体系去发展。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