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红:发挥产教融合优势 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0年12月28日11: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出席论坛并发言。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刘雅红在发言中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且任务紧迫。从某种程度来说,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水平决定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水平。

高校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也是创新成果的策源地。据刘雅红介绍,学校正就如何发挥高校创新核心作用以及如何结合学校办学的优势和特色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两个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尤其是在学生数量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将很多创新的元素、创新的知识、创新的体系根植在学生的脑海中,这是我们学校接下来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

刘雅红强调,高校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农业大学,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在农业的创新上有一些作为。她建议,要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支撑学校发展,打破学科传统观念,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关于产教融合,刘雅红指出,目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脱节问题。如何使创新真正驱动产业的发展,华南农业大学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目前。学校组建了76个全产业链专家团队,每一个产业链都覆盖了十几家企业,通过科技服务驱动产业发展。

关于科研成果问题,刘雅红表示,要对科技工作者有一定的耐心。“科技成果的产出并不是短期的,比如我们近年来所获得的12个国家科技奖中有多个成果都是积累了至少十几年才取得的,有一些是老师们积累了大半辈子的科技成果。因此,我们要有一定耐心,让我们的科技工作者静下心来‘十年磨一剑’,在他们的科技评价、职称和待遇上要采取相应一些措施。”

“我们要培养前瞻性的创新人才,针对未来这些问题发力。最终还是要针对现在产业的核心问题,有组织、有布局去解决,同时对未来的问题要做一些前瞻性的储备。”刘雅红说。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