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稼琼: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28日11: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

王稼琼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高校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遵循。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时代的呼唤,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高校的神圣使命。

王稼琼表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高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科研育人作用,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立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始终发挥学校优势特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自觉承担起推动国家和区域科技发展的作用。瞄准行业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国家铁路六次大提速、青藏铁路和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领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始终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引导学生扎根行业基层,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甘于吃苦,主动奉献,为行业、区域和国家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