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强基计划系列解读之五

马向阳:支持强基计划,加强高中教育阶段生涯指导

2020年05月12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何淼)教育部今年颁布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将国家对人才的战略需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高校招生选拔模式的改革引导高中优化育人方式,高中教育工作者必须更新知识结构以适应新的挑战。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高中阶段教育而言,正确落实强基计划的前提是加强生涯教育指导。”

构建生涯课程体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基础学科实力转化的技术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成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马向阳认为,贯彻落实强基计划,培养出长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海南中学原有生涯教育课程体系,专注于学生自我认知和规划意识的培养,专注于锻炼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马向阳表示,强基计划出台后,学校强化了生涯教育中的价值观认知课程,帮助学生更清晰地发掘个人志趣,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生涯教育活动

据介绍,海南中学开展普遍性的强基计划专项宣讲,让更多学生和家长知晓强基计划,同时深入理解强基计划的内涵,打破社会上对强基计划存在“降分录取”的误解。

学校在政策宣传上必须积极主动,才能将正确的生涯思想传递出去,避免学生、家长群体受非专业教育机构的误导。马向阳指出,“强基计划招收研究基础学科的学生,对学生在性格、兴趣、人生抱负等方面都有特定要求,学生需要站在生涯的角度上去理解未来的发展路径与方向。”

开展个性化的强基计划指导

据了解,强基计划因其顺应时代的高战略定位,以及包含小班制、导师制、本-硕-博连读在内的人才培养模式,吸引了大量考生家庭关注。学生是否都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呢?这需要综合考虑院校招录情况、学生成绩、学生生涯评测结果、学生生涯规划等诸多因子。

“学校一方面组织了针对高三教师的生涯能力培训,另一方面全校性地开展强基计划咨询会,以生涯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因人而异的成长建议,力求为国家基础学科的研究团队输送更合宜的人才。” 马向阳谈到学校所做工作时这样说道。

“强基计划定位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元录取制度,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也是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高中教育工作者应把对学生的培养作为教育工作的重心,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助力强基计划成为国家人才培养体系的坚强基石。” 

【相关阅读】教育部强基计划系列解读

李兰娟院士:“强基计划”培育未来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詹启敏院士:“强基计划”引领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

王世强:承载生命科学强基梦想 北大“鹿鸣书院”扬帆起航

韩相河:强基计划助推基础教育纵深发展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