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20年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招考职位数483个

2019年10月1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简介

(一)走进铁路公安系统

铁路公安是国家的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受中央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的双重领导,大到危害铁路运输的破坏活动,破坏铁轨等基础设施,利用铁路运输贩毒,小到一趟列车的安全运行,一节车厢一个座位的消防、安全,以及针对于旅客普及的乘车安全知识,防恐,防爆知识等等,都属于铁路公安的工作职责范围。

铁路公安的系统是在业务上受公安部垂直领导、铁路总公司领导人事、与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并列平行的专门警察机关。

(二)铁路公安系统国考笔试详情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明确指出,“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换句话说,报考铁路公安系统的考生,职位属性若属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笔试除了行测和申论这两个公共科目之外,还需加试专业科目的考试。且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二、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招考情况分析

(一)招考职位数

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招考职位数483个,自2016年以来,职位数呈总体下降趋势,相较于2019年减少了119个岗位。其中,沈阳铁路公安局招考53个岗位,岗位数位居该系统各地区之首,广州、北京和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分别招考47、43和41个岗位,其余14个部门的招考岗位数集中在11-35之间不等。

(二)招考人数

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共计划招录1134人,比2019年的1232人减少了98人,人数缩招约8%。同时,483个岗位中,仅招录1人的岗位有157个,占比32.5%,招录2人、3人的岗位分别有184和62个,竞争将会较为激烈。

另外,北京铁路公安局有9个岗位招录6人,上海铁路公安局分别有5个岗位招录6人,西安铁路公安局有两个岗位分别招录9人和10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多加关注。

三、2020年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报考条件分析

(一)专业

在今年的483个岗位中,不再提供不限专业的岗位,从这点来看,铁路公安对专业的要求程度越来越高。但总体来看,该各岗位提及的专业范围较为广泛,管理类、财会类、法学类、文学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的考生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多个岗位,如计算机类可以报考的岗位就有95个。

(二)学历

铁路公安系统的学历要求和整体情况相似,经统计,大专学历可以报考的岗位有40个,本科学历可已报考的岗位有439个,也就是说,90.89%的岗位本科生都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学历可以报考的岗位有43个,与去年相同,其中有18个岗位仅限硕士研究生。

(华图教育/供图)

(三)政治面貌

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招考的483个岗位中,对政治面貌的要求非常统一,“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即可,没有限定必须是“中共党员”。因此,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只要加入了共青团员、年龄没有超过28周岁,即使没有入党也可以报考。

(四)基层工作最低年限

对于广大考生比较头疼且陌生的“基层工作最低年限”,该系统有434个岗位不限制基层工作经验,其余49个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对应届生来说,选择范围较宽。

(五)服务基层项目

经统计,不限制服务基层项目经验的有434个岗位,占该系统总招考岗位数的89.85%。其次是限定只能是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有24个,而除下表中3个岗位限定“三支一扶”计划,其余480个岗位大学生村官都可以报考。‘三支一扶’计划的考生共有22个岗位。

(华图教育/供图)

(六)备注中的关键信息

在备注中,每个岗位都要求“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所要求的标准,符合人民警察政审条件”。换句话说,该系统今年只招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且体检标准和政审标准都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要求来,相较于其他普通职位,要求更高,考生应在报考前仔细研读《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等各项文件,以免笔试通过却败于体检或政审。

另外,考生需注意关注岗位备注信息中的特殊要求,如“服从二次分配”、“经常加班”、“年龄不超过30周岁”、“限定2020年应届毕业生”等条件,认真权衡自己是否愿意接受或符合其中内容,再做选择。

四、2020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报考指导

纵观上述各招考条件和报考条件,可以发现2020年国考铁路公安系统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1)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缩减,竞争热度将增加。

(2)各岗位专业限制性强,但往年的热门专业在该系统仍可以报考更多岗位。

(3)本科生和应届毕业生在该系统能找到更多的报考岗位。

(4)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该系统报考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责编:实习生(黄钰霖)、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