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个90后特岗教师的乡村坚守

2019年09月25日14:13 |
小字号

课堂现场 (张朝红/摄)

2017年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毕业后,曹炜新参加了团省委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深入粤北山区韶关仁化县扶溪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谈起为何会放弃大城市高薪的工作,选择留在乡村,他说:“在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位叫徐本禹的支教志愿者,曾放弃读研到贫困的贵州山区支教。我依稀记得那一期节目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们因为徐本禹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徐本禹的感召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中’。”曹炜新也成为了队伍中的一员。一年后,服务期已满的他仍然选择了留下,继续为扶溪山区的孩子传递知识。

然而支教的任务并不轻松,曹炜新一到学校就被安排教数学、科学、品德、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并兼任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工作的压力并没有让他退缩和胆怯,反而更加激起了他大干一场的决心。他说:“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纯真的脸庞,我的紧张感全然消失,这也成为我努力的一个动力。”

由于家庭困难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落后,班里许多孩子的成绩都不理想,而且上学期数学平均成绩刚刚及格,比隔壁班整整低了18分。曹炜新摒弃了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式,他引用课外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与好奇心,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同时,他还自己掏钱买大批图书,给孩子们办图书角,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来自城里的老师,他们数学成绩突飞猛进,一年后班级平均分在仁化县排名第三。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曹炜新对班上所有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家访。他发现班上有一半以上学生是留守儿童,至少有5个单亲儿童,6个留校住宿生。在家庭经济方面,有5个精准扶贫户,10个经济困难户。“我最大的价值不是让他们的成绩提高了,而是给他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给孩子们最多的帮助,就是陪伴。” 曹炜新说,他不仅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的,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寒假,其余时间他都在用行动陪伴着孩子们。支教两年的曹炜新不仅收获了孩子和家长对他的信任和爱戴,同时也荣获了“2017年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呕心沥血’奖”、“2018年第二季度仁化好人”、和“2018年仁化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成为当地学校不可缺少的特岗教师。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责编:实习生(李萌)、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