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青春献给祖国是最好的“告白”

2019年09月19日11: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在和交大十年如一日的朝夕相处中,我和周围的同学一样,始终将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交汇贯通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不断体验和践行着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无论何时,我们交大学子始终具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担当。”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梁晴雪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带来了一堂“微思政课”。

上海交大学子的这段青春“告白”远不只是“说一说”这么简单。在他们朴实话语的背后,是“脚踩大地”的自信。以梁晴雪为例,她的“微思政课”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这堂小课的背后却是她十年奔赴国内15座城市、海外15个国家进行实践、调研的经历。

今年暑假,由北向南、由东到西,从城市到乡村,从工程现场到行业企业,上海交大80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超过7400人次分赴全国各地和部分境外国家、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实践途中共同喊出“交大,为祖国点赞”,用青春的实际行动,用青春的实践征途,向祖国告白。

上海交大学子青春告白的实践足迹甚至走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学校已第二年启动“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部分地区,项目周期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责编:实习生(李萌)、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