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大学社会实践:身向基层 心怀家国

2019年09月19日10: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对北京大学学生杨周锦来说,这个暑假过得格外充实,也格外有收获。

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暑期思政社会实践之后,杨周锦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最令我们感动的,是那些无惧风吹日晒、不辞辛苦奔波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那些在祖国边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牧民哨兵,小家系大家。总有这样一段经历,想要珍藏在心底;总有这样一段旅途,永远没有终点。让我们怀着沉甸甸的收获,迈向远方。”

像杨周锦这样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在北大还有近千名。北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22日起,近千名2018级本科生组成83支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在教师和助教的带队指导下,奔赴全国各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深入城镇乡野开展实践活动。

北大师生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在北京大学汉中分校旧址,北大教师刘德英为同学们讲解北大汉中分校历史,鼓励同学们向北大前辈们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河北雄安新区,北大教师秦维红以“人生长征中补足精神之钙”为主题,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生的长征过程中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北大教师李海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勉励同学们身向基层、心怀家国从调研实际出发,开动脑筋,以小见大。

(责编:实习生(李萌)、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