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9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矿大(北京)校长葛世荣寄语本科生:用青春奋斗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2019年09月12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日前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长葛世荣在发言中寄语2000名本科新生:希望大家不做“光想青年”,既要想到,又要做到,以读书修炼内功,以交流拓展外功,以爱国构筑人格,用青春奋斗,用知识才干,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葛世荣在题为《用青春奋斗书写人生精彩华章》中的演讲内容节选如下——

同学们,你们朝气蓬勃,是新时代最有活力的新力量,肩负着建设祖国的伟大使命。希望你们在矿大,好好学习,全面发展,早日成为国之栋梁。在此,我想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要学会读书,苦炼内功。“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读书的好处有太多,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读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气质和品格。当然,读书也需要注重方式方法,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时要深入读、反复读、思考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不能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如今,学校在沙河校区图书馆着力打造“智慧学习空间”,为大家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徜徉书海,咀嚼书香,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

二要学会交流,练就外功。交流合作是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躲进小楼”“闭门造车”只会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我们学校正致力于打造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将在沙河校区实行书院制通识教育,同学们要学会交流沟通,在课余时间多进行跨学科、跨专业学习交流,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在交流合作中拓宽视野、提高能力、练就外功。

三要学会做人,爱国担当。习武先习德,学艺先学礼,做事先做人。做人最基本的是要有爱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学校建校110年来,一直坚守发展矿业、建设国家的初心和使命,从民国时期的实业救国,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能源报国,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科教兴国,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当前,学校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引领能源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潮流,同学们要自觉地、当仁不让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矿大这片沃土上,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爱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矿大人。

同学们,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110周年,你们注定是特殊的一届新生。当“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的校歌唱响时,预示着你们正式进入了“矿大十二时辰”,吹响了大学新征程的号角。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希望大家不做“光想青年”,既要想到,又要做到,以读书修炼内功,以交流拓展外功,以爱国构筑人格,用青春奋斗,用知识才干,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最后,祝愿同学们的大学时光,“可盐可甜”,硕果累累!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