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9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以自然为师 成栋梁之材

2019年09月02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今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安黎哲在寄语新生发言中表示:作为北林新人,希望你们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价值观念,以自然为师,向自然学习,追求真理,立志成才、立德修身、立行为国、立业为民,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安黎哲在题为《以自然为师,成栋梁之材》中的讲话内容节选如下——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北林有约,自然有你。今天,我们欣喜地迎来了3433名本科生,2351名研究生,以及来自47个国家的112名留学生。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在这里开启人生的崭新阶段。

同学们,你们所在的北京林业大学,是全国最高绿色学府,是培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人才的绿色摇篮。在这里,有带你进入科学殿堂的一流师资;在这里,有助你成长成才的保障条件;在这里,走出了15名两院院士和一大批顶尖专家学者;在这里,培养了近20万名高级人才和管理精英;在这里,一代代的北林人,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精神,牢记“替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神圣使命,践行“誓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铮铮誓言,科学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美化自然,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今天,你们即将从这里启程,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接续奋斗,我相信,伟大的事业将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具活力、更加辉煌!

同学们,山水木人,共生共荣,构成了“自然有你”的主题,组成了你们手中珍爱的录取通知书,“自然有你”的共识让我们相聚在这所世界知名的大学。作为北林新人,希望你们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价值观念,以自然为师,向自然学习,追求真理,立志成才、立德修身、立行为国、立业为民,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希望你们以山为师,立凌云壮志。山,刚健巍峨、屹立天地,蕴含着高大、伟岸、博大、壮美等品格,是崇高志向的象征。希望你们汲取“山”之力量,登高望远、驰目骋怀,树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仰望星空、笃志前行,抒发“治国平天下”的万丈豪情;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希望你们以水为师,立至善之德。水,柔之于形、坚之于心,蕴含着淡泊、宽容、坚持、执着等品格,是美好品德的象征。“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品德决定人生的高度。希望你们滋养“水”之精华,与人交往,真诚坦荡,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为人处世,虚怀若谷,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待学习,持之以恒,做到“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对待集体,秉持大爱,做到“善利万物而不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上善若水,德才兼备”。

希望你们以木为师,立坚韧之行。木,向阳生长、凌寒而立,蕴含着坚韧不拔、顶天立地、百折不挠等品格,是坚毅行动的象征。“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动决定人生的价值。希望你们锤炼“木”之韧性,对待目标,锲而不舍,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困难,矢志不渝,做到“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希望你们牢牢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获取自信,做到“脚下有大地,心中有家国、眼中有世界”。

希望你们以人为师,立时代伟业。人,天地之心,万物之灵。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孔子、亚里士多德、达尔文、马克思、爱因斯坦等无数圣贤先哲,他们前赴后继,创造了灿若星河的人类文明。在北林历史上,“水土保持学科开拓者”关君蔚院士,改写“自古梅花不过黄河”历史的陈俊愉院士,“三倍体毛白杨之父”朱之悌院士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他们矢志奋斗,开创了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一个又一个创举。他们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勇担“人”之使命,弘扬先辈精神,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同学们,你们有幸生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也将因你们的奋斗而与众不同。你们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力拼搏,以青春之笔,奋力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篇章!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