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0个瓶子10个套娃赢得世界芳心 上海“00后”男生世赛夺冠

2019年08月28日08:3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60个瓶子10个套娃赢得世界芳心 上海“00后”男生世赛夺冠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当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名次公布,陆亦炜成为全场焦点。这名冠军选手来自中国上海,是一名“00后”男生,今年仅18岁。当成绩公布,花艺项目团队多名成员泪流满面,因为这块金牌实在来得“太不容易”。

  2次失败险与冠军失之交臂,最后2分钟完成“新娘捧花设计”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选手实力更强。项目专家组组长朱迎迎说,一方面,今年英国、意大利、瑞士、芬兰等欧洲花艺强国选手也加入了比赛,这让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今年花艺项目的规则有很大的变化,亚洲选手不占优势,裁判眼光也普遍更青睐欧系设计,这让项目组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心里没底”。

  比赛的第二天下午,“新娘捧花设计”项目进行前,在用黑紫色系元素还是蓝白色系元素的选择上,专家和教练产生了争议。意见一直无法统一,陆亦炜也感觉很纠结。最终,团队仅用中午的几分钟完成了设计方案。一波三折的是,在具体制作时,陆亦炜却因为材料原因做坏了两个部件。

  “当时我特别着急,我担心完不成,因为平时训练时,时间都掐得很死,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陆亦炜心有余悸地说,“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教练对我说的话:一旦有一个作品作废,那你这次喀山就白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抓紧时间把所有的零件全部拼凑完成,再组装上花。

  “这是一个特别特别紧张的过程,我在最后两分钟内完成这个作品,特别开心,特别激动。”

  60个瓶子10个套娃,“神秘”项目作品惊艳裁判

  说到比赛中最艰难的时刻,陆亦炜坦言,第三天最为疲惫的。“老师们都说,第三天是决定你能否夺得冠军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选手们都没有神秘力气了,一定要咬紧牙关去完成。”

  本次花艺比赛的最后一个赛题是“神秘项目”,要求选手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作品。今年的神秘项目提供给选手60个瓶子,10个套娃和一些鲜花,这些元素必须全部运用到最终的桌花作品上。虽然赛前做过100多种预案,但这样的一个题目还是来得猝不及防。

  “他真的很不容易,做得非常棒,每个项目都做得很稳定!比赛中哪怕有一个失误也是不行的。”朱迎迎说,“神秘项目”完成后,作品非常惊艳,即便是眼光挑剔的裁判,也给陆亦炜打出了一个高分。“当这个项目的分数公布后,我就坚信陆亦炜能拿到一个好名次,但能否是冠军,其实我们还是没有底。”

  完成了四天的比赛,陆亦炜两只手上出现了不少小伤口。他说,因为花艺制作中需要不断和花刺、铁丝等打交道,双手受伤是“家常便饭”。虽然发挥稳定,但陆亦炜对自己的名次一直“心里没底”。闭幕式宣布成绩当天,教练和专家都没有怎么和陆亦炜说话,他甚至担心自己“搞砸了”。

  陆亦炜偷偷告诉记者,在进入赛场前,他指着自己黄色的衣服问专家:“我是不是这个衣服的颜色?(黄色暗指金牌)”专家回答,“我也不知道你自己进去看吧!”“当我听到宣布花艺这项念到China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跳了起来,红旗在我的手中挥舞,我直接蹦上了舞台,这是特别令人兴奋激动的时刻!”陆亦炜动容地说。

  而此时,台下的朱迎迎和其他项目组成员泪流满面。

  家中三代都是钢铁理工直男,他却独爱指尖之美

  陆亦炜出生于2000年12月,是个开朗阳光的上海少年。现是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的在读生。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上海市选拔赛中,他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选拔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在十进三和三进一的比赛中荣获了最后的冠军,并成为8月赴战喀山的正选选手。

  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陆亦炜以为花艺主要是女生为主体,但是后来听说上海花艺选手潘沈涵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块金牌,他发现不只是女生,很多细心的男生也可以做好这个事情。在真正的接触与学习之后,他认识到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花来点缀,小到吃饭喝水,大到家庭布置,花充满了整个生活。

  陆亦炜2018年初刚接触花艺。作为一名年轻花艺师,他十分喜欢著名德国花艺师葛雷欧洛许(GregorLersch),他认为葛雷欧洛许对他的插花风格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事实上,陆亦炜家里三代人都是从事建筑业,研究市政工程类专业,爷爷、爸也都是出了名的钢铁理工直男,陆亦炜却选择了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学习风景园林专业。

  在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陆亦炜学习各种各样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听说上海选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第一块金牌,抱着也去尝试体验一下的心态,陆亦炜不断努力,最终从一个梯队成员成为了令世界瞩目的年轻花艺师。

  “我9月份就要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就读。未来我想在原有花艺项目的基础上,拓展国内的花艺设计理念。国内的花艺设计理念没有完全跟国外对接,我们还是缺少新鲜血液。我们这个团队需要不断培养人才,不断积累经验。”陆亦炜说。

  记者刘轶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