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 《清贫》进入新编语文教材

2019年08月2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李依环、实习生李璐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课文中的一段话,出自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清贫》这篇文章。

今天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长久以来,方志敏烈士的精神都激励着青少年努力学习,鼓舞着中华民族奋发前进,其以身殉志的事迹已被纳入义务教育统编三科(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教材。

方志敏出身江西上饶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积极投身革命。1928年,方志敏创建赣东北苏区,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统编历史教材八年级上册介绍道,“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后,方志敏、邓小平、贺龙、徐向前、刘志丹等人也在各地领导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根据地。” 1935年,方志敏不幸被俘,身陷囹圄。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他坚贞不屈,忍着病痛先后撰写出《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12篇文稿和信件,为中华民族奉献了不朽的精神财富。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清贫》正是方志敏在牢狱中所作,他以大无畏的革命乐观精神,回顾了被捕时的情形:

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民党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所以,如果有人问我身边有没有一些积蓄,那我可以告诉你一桩趣事:

就在我被俘的那一天———一个最不幸的日子,有两个国民党的兵士,在树林中发现了我,猜到我是什么人的时候,他们满肚子热望在我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或者搜出一些金镯金戒指一类的东西,发个意外之财。哪知道从我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时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他们于是激怒起来了,猜疑我是把钱藏在哪里,不肯拿出来。他们之中有一个左手拿着一个木柄榴弹,右手拉出榴弹中的引线,双脚拉开一步,做出要抛掷的姿势,用凶恶的眼光盯住我,威吓地吼道:

“赶快将钱拿出来,不然就是一炸弹,把你炸死去!

“哼!你不要做出那难看的样子来吧!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存;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我微笑着淡淡地说。

“你骗谁!像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拿榴弹的兵士坚决不信。

“决不会没有钱的,一定是藏在哪里,我是老出门的,骗不得我。”另一个兵士一面说,一面弓着背又将我的衣角裤裆过细地捏,总期望有新的发现。

“你们要相信我的话,不要瞎忙吧!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的!”我再向他们解释。

等他们确知在我身上搜不出什么的时候,也就停手不搜了;又在我藏躲地方的周围,低头注目搜寻了一番,也毫无所得,他们多么失望啊!那个持弹欲掷的兵士,也将拉着的引线,仍旧塞进榴弹的木柄里,转过来抢夺我的表和水笔。后彼此说定表和笔卖出钱来平分,才算无话。他们用怀疑而又惊异的目光,对我自上而下地望了几遍,就同声命令说:“走吧!

是不是还要问问我家里有没有一些财产?请等一下,让我想一想,啊,记起来了,有的有的,但不算多。去年暑天我穿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放在深山坞里保藏着——怕国民党进攻时,被抢了去,准备今年暑天拿出来再穿;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但我说出那几件“传世宝”来,岂不要叫那些富翁们齿冷三天?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素材来源:统编新教材微信公众号)

(责编:实习生(李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