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这个夏天,他们在吴忠第一线!

2019年08月20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吴忠支队成员  王铉皓/摄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7月1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吴忠支队的10名同学来到宁夏吴忠,进行为期6周的基层实践。来自不同院系的他们被分配到吴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科技局、应急管理局、金融局等部门接受锻炼,参与地方公共管理部门日常工作、深入扶贫一线调研脱贫攻坚……

出实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

“我认为吴忠市人民医院尚未达到最优承载力,主要原因在于医护人员、特别是高层次人员缺乏,导致对利通区以外的其他辖区辐射能力有限……”“我抓住吴忠市发展定位‘沿黄城市带上独具特色的滨河宜居城市’的关键地理和文化要素‘黄河’,结合调研的感受对现有城市规划提出如下几点建议……”“通过实地调研与学习,我参与撰写了《明胶行业研究分析》共计1万4千字的调研报告……”实践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对吴忠市发展建言献策,“出实招”的背后是6周时间里同学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真学实干。

“第五代通讯技术到底是什么?未来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刚来实践不久,支队就接到了一个任务——为当地的党员干部上一堂科普课。接到这个任务后,支队长和支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立刻组织同学召开了内部会议。因为是给全市党员干部讲课,涉及的部门之广、人数之多是支队成员从未经历过的。大家都感觉到了压力,也明白肩负的使命。随后的两周时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王铉皓梳理了以往课堂上老师所讲授的理论知识,其他同学结合个人兴趣和专业所学,为王铉皓补充更多资料。

图为王铉皓为干部宣讲第五代通讯相关知识 李欣阳/摄

7月29日下午,来自吴忠市各单位的2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了由王铉皓主讲的专题辅导。讲座结束后,参会的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场面十分热烈。王铉皓会后感慨道:“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学会书本上的知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将知识讲出来并且指导实践。”

深入基层农户,田间地头是最好的课堂

除了在各自的单位实践锻炼外,支队成员还在吴忠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积极参加扶贫调研活动。

图为朱玉国书记为同学们讲授扶贫故事 王铉皓/摄

“吃水没有源,走路很艰难,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这是早些年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贫穷面貌的真实写照。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同志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方法。村里通过贷款拉来资金帮助困难群众发展滩羊养殖等生产,让大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本科就读于经管学院的李欣阳同学激动地讲到:“没想到小额扶贫信贷的运作方式在曾记畔村有如此成功的应用,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远远没有实践得来的鲜活。”

图为支队成员前往惠安堡镇调研黄花种植产业 王铉皓/摄

此外,支队成员还前往惠安堡镇了解黄花种植产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结合专业知识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建立高地科研合作站,聘请专家对提高产量、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打造本地的黄花菜品牌,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惠安堡镇的黄花产业等。同学们的建议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与赞同。

了解基层、热爱基层,这个夏天,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吴忠支队的10名同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辛勤的实践中挥洒汗水,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青春。

据悉,清华大学从2003年开始实施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项目。2010年起,研工部成立了研究生骨干研修班,旨在培养毕业后从事公共服务事业的研究生骨干。2019年,共有169位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学员赴宁夏吴忠、四川宜宾、陕西安康等19个基地进行基层实践锻炼。(王子文 王朝阳)

(责编:实习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