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九旬老人叶连平:做一只和时间赛跑的“萤火虫”

2019年08月03日10:5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一只和时间赛跑的“萤火虫”

  7月31日早晨,叶连平在“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教室里上英语课。

  暑期伊始,在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卜陈村“留守未成年人之家”,92岁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又开始了暑假的忙碌。每天,叶连平上午讲课3个小时,下午讲课两个小时。除了上课,叶连平还要给孩子们打印教材,批改、点评作业,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叶连平生活的卜陈村,位于和县乌江镇中东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家长普遍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2000年,原本是老师的叶连平决定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英语。

  叶连平无儿无女,和老伴过着清贫的生活,至今还住在30多年前盖的平房里。尽管如此,在叶连平家吃住的孩子一直没有间断。有的学生离家比较远,来回上下学不方便,叶连平就让这些孩子住在自己家里,包吃包住,不求回报。19年来,叶连平帮助过的孩子超过1000名。

  近年来,叶连平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全国各地志愿者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不少荣誉和赞美。“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墙上挂着锦旗和奖状,教室的墙上写着“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面对这些荣誉,年逾九旬的叶老师说:“蜡烛光很亮,能照亮的地方也很大。我能照亮的地方很有限,充其量也就是一只闪烁微光的萤火虫。我现在最缺的是时间,我要跟时间赛跑。”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文/摄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