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值得每一名考生信任”

——直击河南“录取开放日”现场

2019年07月31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后,分数已经超过心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了,为什么还会被退档呢?”7月27日下午,在河南省2019普通高招集中录取现场,应邀前来参加“录取开放日”活动的一位中学校长提出疑问。

被提到的考生此前填报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志愿后被退档,现已被本科一批一所心仪的院校录取。此时,他就站在一旁,满怀期待地等待工作人员现场答复。

向考生确认准考证号,调取考生电子档案,查看考生档案在投档、审核等环节的具体动态……现场录检组的一位工作人员经过一番快速操作后,对考生被退档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考生分数高于高校录取分数线,并不等于高于所填报专业的分数线。这名考生所报的专业,报考人数较多,最终录取分数线高于高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而考生在对自己所填报的专业选择了‘不服从调剂’的选项,因而未能顺利录入该高校。”

“高校录取的时候,不是只看我们成绩吗?”“平行志愿的填报会互相影响吗?”“看了现场,感觉录取工作怎么比我想象的复杂那么多?”

当天,30余名考生、家长、校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零距离参观信息管理、录检审核、录取审批等录取环节,不断向与自己同行的现场工作人员抛出问题,寻求答案。参观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不禁感叹:“虽然河南省考生数量庞大,但考生电子档案内容完善,不仅能让高校全方位地了解考生,还能有效遏制替考、替上等舞弊行为,值得每一名考生信任。”

据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该省普通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从2015年开始举办,是河南深入打造招生“阳光工程”取得良好效果的标志,不仅让考生和家长实地了解高招录取流程,切身感受招录工作氛围,还督促该省高招工作不断追求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编:实习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