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刚刚拿下化学奥赛世界第一 这个杭州学生要去北大报到了

2019年07月31日08:5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刚刚拿下化学奥赛世界第一 这个杭州学生要去北大报到了

  上图:取得佳绩的中国代表队,左二是来自学军中学的何流。

  下图:早早就收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前天,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最终斩获3金1银,并包揽全部第一:

  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何流,总分世界第一,实验成绩并列第一;来自河北衡水第一中学的邓子杰,理论排名第一,总分第二;湖南长沙市第一中学的杨景程获得金牌;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的陈劭炎获得银牌。

  戴着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何流同学,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学霸?钱报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比赛场上不慌不忙

  拿下总分世界第一

  杭州学军中学的老师说,何流拿到的是该校第4块国际学科竞赛金牌(其余3块是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也是第3个世界第一(学军中学的徐寅展和金策,都曾拿过国际信息学奥赛总分世界第一)。

  昨天下午4点半,钱报记者联系上何流的化学竞赛教练姚琪时,他正在浦东到杭州的车上,“我们刚刚才从巴黎飞回浦东,大概还有1小时到杭州。”

  回想起本次ICHO的比赛流程,姚教练也很是感慨:“这次理论考试时间比较紧,一共有九道题(往届的比赛只有八道题),所以不少选手都没有做完。何流能获得总分第一,一是因为理论考试时他做题的速度比较快;二是他心态比较稳,不慌不忙;三是他实验考试拿了满分。”

  其实在赛场上,何流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但他比较沉着冷静,能够及时解决问题。姚教练记得,在何流第一遍答题时,有一道题的第二小题做错了。好在做着做着,他突然醒悟过来,回头就把那道题改正了。“他第一遍修改时,并未完全改正确,后面又修改了一遍,才得出了正确答案。”姚琪教练说。

  实际上,钱报记者对何流这个小伙子并不陌生,曾对他做过报道。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当时高二的何流获得了全国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在2018年春季化学联赛中,获得了北大的签约协议。

  高分学霸

  是怎样炼成的

  高一时,何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化学竞赛这条道路。在他眼中,化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而自己学有所成也是因为有兴趣作为基础。

  在杭州学军中学度过的三年,何流表示,自己的第一感觉是充实。比如,初赛前有一段时间,为了模拟比赛中三小时一场的考试状态,他和同学每天进行三场模拟考试。

  同时,他一直在为自己喜欢的学科努力,为化学竞赛努力奋斗,走到现在也觉得挺开心。一路走来,他一直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化学竞赛之路能引领自己走向梦想——北京大学。

  其实,何流早早地就获得了保送北京大学的资格,并于不久前收到了录取通知书,8月17日就要去北大报到了。他选择的专业是“化学与分子工程”。

  说起自己成功保送北大的原因,何流想了一下后说:首先,他的目标很明确,而且一开始就冲着最高的目标去;另外,他比较自信,从内心里觉得自己有这个水平,也就一直要求自己努力达到并保持这个水平。

  竞赛之路

  就是大浪淘沙

  别看获奖台上风光无限,背后其实十分艰辛。学科竞赛之路,需要经历层层选拔,还要遇到各路高手的挑战。竞赛生之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在学军中学的化学竞赛教室里,每经过一次大赛,留下的人就会更少一些。2018年9月前,教室里有17人,经过联赛之后剩下7人,再到10月份省队选拔以后,只留下了4人。

  今年3月,包括何流在内的4名顶尖高手,从50人的国家集训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今年7月的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何流说,回想在山东参加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时候,见到很多高手,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再提高。当问到进入国家队的感受时,他表示:“感觉没什么不可能的。就是付出了很多,得到了回报,本来就应该这样,还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吧。”

  在他看来,化学竞赛之路,是一条探索化学奥秘的道路,走上这条路是源于兴趣,而走下去更需要恒心和毅力。

  回顾三年来的高中学习生活,何流说,他自己在高一时学习上不够用功,导致化学竞赛的基础没有打扎实,显得比较薄弱。因此,在高二学习刚开始时,也就是在2017年8月底的化学联赛中,他只获得二等奖。

  经历那次比赛失利后,何流深刻意识到自己应该加强“内功”的修炼,补上知识点的漏洞。从此,他每天都看化学竞赛书,在看不进去时就抄书。就这样,他终于把基础打扎实了。同时,他也做了不少题目,积累了大量的解题“招式”,练好外功。这样“内外”兼修,让何流对化学各方面都有了深刻的理解。

  除了抄书,他还养成了错题订正的好习惯。在下次做题时,尽力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何流还总结说:“学习是每天都要积累的,尽管一开始时可能进步会比较慢,但是有一天自己突然就理解了某个知识点,进而一下子上到一个新台阶。”

  在教练眼里

  他“人狠话不多”

  在化学竞赛教练姚琪老师眼里,何流是一个踏踏实实、话不太多的孩子。姚老师对每个学生的了解程度、投入的心力,甚至都超过他对自己的孩子。2018年省队选拔后,何流和其他三位入选同学谈起选择化学竞赛的初衷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姚老师。“课堂有意思”、“学术素养高”、“常常鼓励我们”等,是他们对姚琪老师的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毕业的黄山老师,对何流的帮助也很大。黄山老师曾为母校学军中学获得过全国化学竞赛金牌,在北大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重返学军中学当老师。

  何流和其他化学竞赛的同学都把黄山老师当成一位很厉害的大哥哥,黄老师既是他们学术上的榜样,又是生活中常与自己谈心的好友。

  “何流进步很大。”两位教练都说,何流进了国家集训队后,跟以前比变得更成熟了,对自己的认识更加准确。

  就这样,初中毕业于杭州市文澜中学的何流,在姚琪和黄山两位化学竞赛教练的精心培养下,不断成长、进步。

  何流的父母也给了儿子很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比如,在选择化学竞赛之路上,何流就从父母那里得到很多鼓励和支持。

  “妈妈当面不说,但我知道她一直以我为骄傲的。”何流经常在妈妈的朋友圈里看到一些让自己很感动的话,“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他还主演过心理剧

  平时喜欢看书听音乐跑步

  高中三年,这位化学大神并不只在化学竞赛场上发光——2017年5月,读高一的何流主演心理剧《鬼来了》。该剧在校内评比中获得了年级组一等奖。

  在日常生活中,何流同学给人的印象是一个话不多的高个子男生。比起表达自己的想法,何流认为自己更善于倾听。他说,如果一个人有时急着去发表自己的意见,可能就会缺少经过仔细思考的环节,也就会错过一些重要观点。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何流进行自我调节的方法也挺丰富:听歌看书,跑步打球……这些都有利于他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