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日本学习艺术类专业 首选国立和公立大学

2019年07月3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得考虑不同专业侧重

日本动漫作品和现代时尚能够风靡世界,离不开其国内众多优质的美术、艺术院校,涵盖了绘画、时装、工业设计等多领域。日本全国约有30所专门的艺术院校,此外,还有很多普通大学设有艺术、造型等相关学科。再加上短期大学(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日本的艺术院校可以说数不胜数。

根据日本“ARTJUKU(艺术塾)”网站给出的日本美术艺术大学热门排行榜,东京艺术大学位居榜首、人气最旺,其次是多摩美术大学、五藏野美术大学、金泽美术工业大学、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等。东京艺大是国立大学,学习条件好,学费也相对较便宜。包括学费在内,第一年需要缴纳的入学费用为81.78万日元,之后每年只要缴纳53.58万日元的学费即可。相比而言,多摩艺术大学第一年就要缴纳约148万日元。因此如果考虑到日本艺术大学留学,可以首选国立和公立大学。

私立学校方面,日本艺术学院以位于东京、统称“五美大”的几所院校较为著名,分别是多摩艺术大学、五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这五所大学的学科设置也各有特色。

和美国相比,日本艺术院校总体在学费上显得“性价比”更高一些。正在日本就读艺术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毕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一些选择日本院校的中国留学生就是因为经济问题。“在日本虽然生活花销比较高,但是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3元)也勉强可以度过一个月,在美国就不太可能了。”有艺术生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学习艺术除了学费以外,还需要在美术用品(比如纸笔、颜料等道具)上的开销,而这些用品都属于需要大量消耗的,而且价格不菲。

国际留学生在日本艺术类院校中的人数正越来越多。以多摩艺术大学为例,该大学秉承国际交流的理念,不仅有交换留学生的制度,也招收留学生入学。据该大学公布的数据,到今年5月1日为止,美术专业本科共有中国留学生180余人,如果加上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则有300人左右。毕同学说,她在国内的老师表示,现在申请日本艺术院校的中国留学生逐年增多,因此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日本的学习环境还是挺好的,基数一大,也就会出现更多优秀的人才。”

申请日本的艺术院校,也要考虑不同的专业侧重。毕同学表示,比如多摩艺术大学的平面设计专业就比较出名。而那些因为喜欢动画才上日本读书的同学,“应该注意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有专门学动画制作的艺术院校,也有普通大学的动画专业,这种就更偏向实验动画,而不是商业动画”。像游戏、影视这种综合类商业作品囊括的面就更大,“学生具体是想做人物设计、制作还是其他方面,会影响以后的就业方向”。不过,毕同学表示,相对于其他国家,日本在艺术方面是一个不太看重文凭的地方,“只要你能有优秀的作品,未来出路是没有问题的”。(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张雪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