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北京印刷学院举办“传承文化经典 建设文化强国”经典诵读会

2019年07月10日16:55 |
小字号

近日,北京印刷学院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之传承文化经典 建设文化强国”经典诵读会。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卜晨光与参与“我和我的祖国”经典诵读线上活动的120余名同学探讨了新口语时代的经典诵读。

卜晨光首先以央视节目《朗读者》引入,通过视频分享的方式,明确了经典诵读的意义,就是要通过用有声语言的独特声律和美学视角来彰显个性、感悟人生,传递一种审美自觉和文化的能动性,达到工具性、社会性和审美性。他强调诵读时要精准的表达作品意境,要注意重音、停连的使用和副语言的配合,同时身处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的对象应有不同的诵读方式:一要做好真实的准备,运用表情达意的需要样态;二要充分研究对象,以激发共鸣的语言表达形式;三要做好技巧的准备,巧妙使用声音艺术的语言传播手段。最后卜晨光带领大家一起进行配乐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并建议要从语文涵养、朗读基础和编导素养三个方面进行积累,使经典诵读呼应个人情怀,感召社会情感,促进语言文明。

诵读会现场,四名参与线上诵读活动的学生进行了现场配乐诵读,《将进酒》、《长歌行》、《陋室铭》、《沁园春·雪》四首作品在同学们的演绎下或豪放或婉约,或雅致或激昂,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卜晨光从作品意境表达、展示仪态、音声性的契合和节奏基调的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学工部副部长王新营在总结中指出,学校举办此次“我和我的祖国”讲起来经典诵读活动,是要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浸润优秀的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的教育活动,让更多人喜欢诵读,热爱阅读,在阅读中传递文化经典,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高尚情操,彰显青春力量。

来源:北京印刷学院

(责编:实习生(褚昕岚)、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