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危急关头!大学生用所学知识救人

2019年07月08日0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路边救人

7月6日上午9时左右,在长春市142路公交车上,突然传出紧急呼救声,“师傅快停车,有个女孩晕过去了!”此时,长春中医药大学研一学生崔梦影恰好也在这趟车上。听到呼救声后,崔梦影朝声音方向跑去,看见一个年轻的女孩脸色发白,瘫倒在座椅上,被一位阿姨扶着。崔梦影立即和这位阿姨,以及另一位爱心女乘客把发病的女孩扶下车,放平在地上,进行紧急救治。

“当时,女孩出现了手脚发麻、呼吸急促、意识不清的症状。”崔梦影回忆说。她赶紧跪在马路上按压女孩的人中穴、以及手部和头部的相关穴位。她一边按摩一边安慰女孩,“不要担心,我是医学生。”

穴位按摩持续了十几分钟后,女孩的情况有所好转,呼吸开始平稳、慢慢恢复了意识。女孩告诉崔梦影,她是来找朋友的,朋友就在附近等她。崔梦影打电话联系了女孩的朋友。

女孩的朋友赶到后,崔梦影和周围的爱心市民一起把女孩送到了马路边的一家商店里,继续进行按摩救治。又过了二十多分钟,女孩意识完全清醒,脸色也恢复正常。看到女孩脱离了危险,崔梦影才放心离开。

崔梦影没想到自己的举动会被围观的市民用手机拍下来。“当时只想着救人,注意力高度集中,脑子里回想着在学校学过的急救技能。”崔梦影说。

以前,崔梦影曾听老师讲过自己学校里的学长和学姐们勇于救人的事迹,心里很是佩服。“碰到晕倒的女孩,自己本能就冲上去了。”崔梦影觉得,能够用自己所学帮助别人是很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中经常涌现见义勇为的事。火车上救孕妇的该校研究生余昌光、旅途中救人的研究生殷楠、海滩救人的沈瑞、以及在轻轨车和高铁上救人的多名学生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不懈追求。”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吉评价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责编:实习生(曹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