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根治高招录取骗局 需多方共同努力

2019年07月04日08: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根治录取骗局 需多方共同努力

录取骗局不是件新鲜事。仿佛有生长规律一样,每逢中高考结束后,就是他们最活跃的时期。近日,教育、网信、公安三部门梳理汇总了历年来涉及考试阶段的谣言,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录取特殊渠道不可信。

虽说阳光照耀的地方,黑暗自然会消散。但尽管有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教育部门阳光工程的不懈努力,却拦不住个别不法分子活动心眼,趁机大捞一笔。

从历年案例来看,骗子们并没有多高明的手段:无非是声称有特殊渠道可以入学、分数偏低也能进名牌学校云云,抓住家长与考生焦虑的心理趁虚而入。在这个层面上,除了提醒家长与考生不要轻信他人、心存侥幸外,也并没有太好的办法。

而其他一些骗局,仅仅提醒考生和家长增强防范意识是不够的。譬如每年层出不穷的野鸡大学、个别招生录取不规范的院校。野鸡大学这个现象并非我国独有,在教育产业发达、市场化程度更深的欧美地区也随处可见,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克莱登大学已经成为野鸡大学的代名词。

这些所谓的大学危害更深。一旦考生轻信骗局进入此类学校学习,损失钱财还在其次,浪费的时间永远都无可挽回。像此类骗局,仅靠家长考生提高防范显然不够,更需要执法部门、教育主管部门重拳出击,维护考生利益。

值得警惕的是,伴随着信息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录取骗局也正在呈现出多种多样的面貌,对考生权益侵害的方式也正在快速改变。

电信诈骗就是其中一种。考生的隐私信息轻而易举地被不法分子获得,进而精心设计骗局实施诈骗,有些考生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志愿填报也是侵害考生权益的重灾区。原本免费公开的信息,被商家包装成秘籍;简单的Excel数据对比,被吹嘘成大数据筛选,进而收取数万元的费用;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摇身一变就成了报考专家……

想要根治录取骗局和侵害考生权益的乱象,毫无疑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对于家长来说,只相信正规渠道获取的消息,详细了解院校、专业、志愿填报规则等内容,可以最大程度上防止受骗;对于执法部门而言,根除骗局的生存土壤、对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杨仑)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