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9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2019年07月03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北京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北京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今日举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寄语毕业生:希望你们一步一个脚印,把所有的“荒芜”变为“茂盛”,把所有的理想变为现实!

邱水平题为《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的演讲全文内容如下——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嘉宾、各位家长: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欢送2019届毕业生。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向你们的老师、家人和关心爱护北大学生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即将从未名湖畔出发,踏上新的人生旅程,走向未来,走向远方。请大家记住:不管你们走多远,母校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和永远的精神家园!

离别之际,学校对你们有很多的期望和嘱托。一会儿,郝校长将要给大家上“最后一课”。在这里,我想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一是希望你们“有所信”。“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旅途的明灯,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高度与人生境界。一百多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始终是北大人的信仰,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希望大家继续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把人生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主流之中,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

二是希望你们“有所为”。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机遇期交织相汇。能亲历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是你们人生之大幸。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抱定宗旨、咬紧目标,永不气馁、永不迷失。

三是希望你们“有所守”。北大兼容并包,充分尊重大家的个性。但再过几个小时,大家的身份就要从“在校生”变成“北大校友”,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你们必须更主动地去适应社会,以建设性的态度,融入社会发展的主流。不管未来有多少诱惑或是艰难险阻,都要保持定力,守住作为“北大人”的底线,始终光明磊落、谦虚谨慎、诚朴厚道、脚踏实地,这样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鲁迅先生曾对青年说: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希望你们一步一个脚印,把所有的“荒芜”变为“茂盛”,把所有的理想变为现实!

最后,再一次祝福各位毕业生!谢谢大家!

(责编:实习生(褚昕岚)、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