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9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知书达理,知行合一

2019年07月02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柳贡慧(北京工业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今日,北京工业大学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该校校长柳贡慧在典礼上对顺利完成学业的5600余名同学寄语:同学们今天毕业了,我希望未来的你们知书达理,知行合一。知书达理,体现人格的魅力与人性的风采;知行合一,体现学以致用的态度与求真务实的作风。北工大给予你们的“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精神,将永远融入你们的血液和灵魂。

柳贡慧的演讲内容如下——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为2019届5600余名毕业生行正冠拨穗之礼!在此,我代表全校3万余名师生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记得在2015年开学典礼上,我说过,“几年后再次在这里集结,共同见证你们顺利完成学业”。从那年秋天起,学校启动了“我和校长有个约定”活动。四年来,我和16名本科生每年都有一次深度交流。通过他们,我欣喜地看到了大家追寻梦想、成长成才的过程。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我希望在座的研究生们能以工匠之心锤炼精彩人生。几度寒暑,你们执着专注、探求真知、勇攀科研高峰,你们成功了,成才了。为此,我感到无比欣慰。几年时间里,我和大家一起共同见证并亲历了学校的飞速发展:2017年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今年,在QS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32位,7个学科进入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你们的成长,促进了工大的发展,工大的发展,实现了你们的成才。

同学们,在北工大度过的青春岁月,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成长历程。今天,在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之际,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你们年长的朋友,我对你们有几点嘱托:

一是期望你们志存高远,坚守初心,勇担时代重任。

你们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任重道远,更要坚定修身报国的人生志向。今年7月,你们中的11名同学即将组成第七届支教团奔赴新疆、青海支教。去年7月,我去青海看望了我们支教团的同学,就在上周,有两位同学到我的办公室要与我合影,我问他们毕业后去哪里,他们告诉我要去新疆奎屯支教,我很感动。支教团只是无数工大优秀学子积极实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一个缩影,我从支教团同学的身上,看到了工大学子的优秀品德,看到了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何时,身居何位,都能始终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在追求“大我”中实现“小我”的价值,不负时代责任,无愧祖国和人民。

二是期望你们知行合一,善于创新,争做时代先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你们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打下了科研实践的基础。对于即将奔赴社会各行业的同学们来讲,要尽快“走进”社会大课堂,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对于继续求学的同学们来说,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广泛参加实践训练。去年,北工大录取通知书走红网络,设计者就是你们当中的李安东同学,他淘来了与工大同龄的活版印刷机器,自学器械检修,带领创业团队设计了“京城最庄重的录取通知书”,并陆续推出封存在相框中永久记忆的“工大锤”和“银杏叶”,如今他选择留在学校读研,继续奔跑在求知创新的路上。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到社会先行历练,希望你们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永远保持创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锐气,扎根各行业、各领域,为提升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贡献力量。

三是期望你们砥砺奋斗,终身学习,追求时代卓越。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既有新事物不断产生,也有行业不断消亡。不管现在的你有多少知识,未来的你都要不断学习,希望你们保持终身学习的劲头,不断更新自我、发展自我,在顺境中执着,在逆境中坚忍。

在我们的校友和毕业生中就有多位我们学习的楷模。1991级的张华栋同学在确诊为骨癌后与死神赛跑,在病床上坚持完成学业,23年过去了,根据他的遗愿所栽种的松树挺拔俊秀,矢志不渝的学习精神也一直鼓舞着工大学子。2015级硕博连读的杨金鑫同学已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一区论文6篇,综合影响因子49.77,累计引用次数53次;王翔同学已发表SCI论文9篇,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2项。你们中还有许多这样的身边榜样,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竞赛获奖……为母校赢得荣誉,也为自己积淀成长动力。希望大家都能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逐梦想、建功新时代,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今天毕业了,我希望未来的你们知书达理,知行合一。知书达理,体现人格的魅力与人性的风采;知行合一,体现学以致用的态度与求真务实的作风。北工大给予你们的“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精神,将永远融入你们的血液和灵魂。

最后,祝愿2019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

(责编:实习生(曹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