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9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寄语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以青春之小我 成就未来之大我

2019年06月2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 (北京林业大学 供图)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时节的校园骄阳似火、生机勃勃,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离别季,2019届的197名博士研究生,1420名硕士研究生即将走出林家大院,踏上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同学郑重地道一声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祝贺你们顺利毕业!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教职工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年的毕业典礼既是起点又是尾声,总是让人感到欣慰又不舍。几年前,你们带着绿色梦想走进林家大院,经历过实验室里耐心细致的实验,也经历过图书馆里昼夜兼程的苦读;经历过爬山涉水的艰辛外业,也经历过论文难产的焦虑彷徨。但我相信,这一切都将随着今天的典礼仪式,成为你们一生美好的回忆。

同学们,你们在学校的这几年,也是学校不断攻坚克难,蓬勃发展的时期: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林崛起新征程全面开启;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新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林学、风景园林学排名稳居全国第一,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年到账科研经费突破3亿,斩获国家科技大奖3项,高水平学术论文产出量稳定增长;学校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服务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不断贡献北林方案和北林智慧。你们是这些变化的亲历者,是这些进步的见证者,更是这些辉煌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真诚地感谢你们!

同学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校园,投身于这场伟大的接力跑。此时此刻,我想代表母校的师长,谈三点想法和希望,与在座的诸位共勉。

第一点,作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同发展的一代,希望你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做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领跑者。

我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关君蔚院士,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水土保持事业。他心系祖国的山山岭岭,越是干旱缺水,越是泥石流灾害频发的地方,越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情系基层人民,大半辈子都在山沟里治山、治水,和老乡同吃同住,亲得像一家人。他的一生,就是守护祖国绿色的一生,他用“誓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不懈坚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树立了一座丰碑。

同学们,回首几年前,你们是怀着怎样的初心来到了北京林业大学?读研期间,你们又是肩负着怎样的使命投身于科学研究?走出学校后,你们又将秉承怎样的信念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国最高绿色学府的一名研究生,就应该有一点雄心壮志,希望大家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职业,都牢记这份初心与信念,始终以“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为己任,扎根绿色事业、投身生态文明,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跑者。

第二点,作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奋进的一代,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矢志奋斗,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践行者。

改革先锋、“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院士,在新中国成立后,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果断归国。他在国防科学领域不畏艰难,敢于创新,一片赤诚,隐姓埋名40年,为中国的核武器事业和国防高新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学校老校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为了新中国林业事业发展的需要,毅然决然地以超过清华大学录取线的高分,选择报考北京林业大学前身-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从公派前苏联列宁格勒林学院林业系学成归国后,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北京林业大学,始终坚守在林业和生态建设事业一线,为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学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你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骄不躁、矢志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美丽的青春之花,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报答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第三点,作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奋斗的一代,希望你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建设者。

1835年秋天,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前夕写了一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作文,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他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同学们,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终将引领世界,为人类文明做出历史性贡献。作为国家培养的最高层次人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在座的你们,将目光着眼于整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脚踏实地地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来,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贡献者甚至是引领者。

同学们,从现在起,距离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30年左右的时间,你们所有的工作经历,都将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高度重合。我衷心地期盼所有毕业生,将母校赋予的知识力量和精神信仰,贯穿于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

最后,祝大家不负韶华,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责编:实习生(褚昕岚)、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