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9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寄语2019届毕业生:锤炼品德修为 奋斗成就未来

2019年06月25日13: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 谭天伟(北京化工大学/供图)

各位来宾、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珍藏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员工以及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化,承载了大家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岁月。你们拉着行李箱怀揣梦想来到北化的时刻,还恍如昨日;你们在老北区主楼前恋恋不舍地摄影留念,仍历历在目;你们共品母校60岁生日蛋糕的喜悦场景,尚记忆犹新。这段青春记忆,是夜宿老北区教学楼的炎炎夏日,是南口柳湖之畔的朗朗书声,是那夜黄浦江外滩只为我化点亮的自豪之感,是品尝印有“BUCT”月饼的回味无穷,是你们与母校之间的点点滴滴……

白驹过隙,流年似水。今天,2019届本科生即将成为北化史上第一批在老北区、昌平校区和东校区均学习生活过的校友。今天,2019届研究生亦将从这里出发,走上人生的新征程。同学们,在你们收拾行囊即将离校远行之际,我衷心地祝愿你们有一个灿烂美好的前程,有一个明媚多彩的人生!同时,我还有几句叮嘱与大家共勉,伴你们一路前行。

一、修德将是你一生的财富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就是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将心中的良知、人生的实践相统一,不断修身立德。修德既包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大德,也包括修炼社会公德以及个人品德,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明大德对每一个个人来讲就是要立志报效祖国。被誉为“人民科学家”的钱学森就是抱着一颗赤子之心,毅然决然地放弃他在美国所获得的一切,冲破重重阻碍也要回到他魂牵梦萦的祖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以一当十,以一当百,以一当万千,以科学的力量报效祖国。守公德就是要遵守公共领域之间的道德。“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要涵养好新时代核心价值,朝向追求公共利益、珍视公共价值的方向努力。对那些缺乏公德意识,甚至危害公共秩序的行为,要坚决进行抵制。严私德就是做人要有道德的底线、法律的约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次雪崩,往往是由一片雪花而起。要常怀敬畏之心,不因蝇头小利而鼠目寸光,不为荣耀光环而急功近利,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流转。

同学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也是一种美德,面对美好岁月,希望你们要有感恩之心,希望你们能够把修身立德和人生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这样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二、理想是成就未来的基石

“夫志,气之帅也”。人生须立志,立志当高远,机遇永远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19世纪法国著名科学家巴斯德也说过,“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大事,工作随立志而来,成功随工作而来。”古今中外凡有大成就者,无不具有远大志向,王阳明年少时便立下“读书学圣贤”的志向,周恩来读书时便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霍金十三四岁时便下定决心从事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研究。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只有确定了高远的志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

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漫漫的人生征途中,只有立长志、立大志,才能激发奋进潜力,不断开拓进取。五四前后,一段致敬“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视频《等待》,让无数人泪目。1958年,34岁的邓稼先,告别了刚结婚五年的妻子和一双稚嫩儿女,隐姓埋名,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极其艰苦的大漠荒烟。这一呆就是28年,28年里,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也陆续传遍全球内外,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待他归来,已是62岁的白发老人。邓稼先用行动实践了“立志于青年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他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了国家牺牲了自我,将自己的理想、人生和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同学们,人生就是一次跋涉,有梦才能走的更远,希望你们把个人的理想同我们国家的中国梦结合,在树立人生理想,考虑职业选择时,能够突破小我的局限,把自己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100多年前,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便发出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呐喊。无论何时,青年都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无论何时,奋斗都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奋斗是要有付出的,不只是辛勤的汗水,更是一往无前的执着。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奋斗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奋斗才能铸就。2018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战略意图和底牌暴露得愈发明显,其根本目的在于对中国和平崛起,特别是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战略遏制。面对美方的全面“围猎”,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自力更生、接续奋斗,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独立自强,使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有坚强后盾、可靠保障。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你们要做一个追梦人,更要做一个圆梦人,不仅需要下定奋斗的决心,还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终身学习是永葆青春的秘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要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才能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发挥聪明才智,展示自身才华,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成就你精彩的人生而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走到哪里,北化都将是你们身上共同的烙印,希望你们记住,北化永远是你们的家,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