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9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寄语2019届毕业生:做人生的“掌舵者”

2019年06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 曾庆良(山东师范大学/供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全体毕业生的节日,更是学校的节日。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在座的本科毕业生同学,你们一定还记得,入学时,曾收到学校寄送的一份特殊礼物——每人一张船票。手持这张特殊的船票,你们登上了山师这艘“梦想号”大轮船。

在这艘航船上,汇聚了学校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大家与师友、与母校同舟共济、破浪前行,用汗水和努力成就着“最美的自己”。今天,你们学有所成,整装待发,即将开启新的航程。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守航向,砥砺前行,做人生的“掌舵者”。

做人生的“掌舵者”,是山师人对山师精神的一种形象表达。这些年,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掌稳改革发展之舵,加足马力,奋力向前,注重特色,提升内涵,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个个“可能”。2015年,学校启动综合改革,你们踏着改革的步伐走进了校园;2016年,你们加入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助力学校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7年,你们积极参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荣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018年,学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学校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浸润着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和青春奉献,也彰显着同学们的奋斗精神和爱校情怀。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也知道,学校对于你们仍然有很多的“欠账”,有很多“问题清单”,比如咱们的住宿条件还不够完备,还不能做到每个宿舍拥有一台空调;再比如咱们的澡堂狭小还要排队,老校区的设施逐年陈旧,新校区的体育场馆满足不了同学们的需求,等等。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真诚地道一声抱歉,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我们将更加勤勉地工作,把我们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同学们,你们在求学期间,连续两次夺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先后夺得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和“创青春杯”,连续13次登上央视舞台,唱响山师好声音。你们当中,教育学部博士毕业生徐振国同学,在校期间发表科研论文23篇,即将到高校任教;数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窦鸿钰同学,获得了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冠军;物电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均东同学,虽然家庭困难但自强不息、被保送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你们用自身的光芒点亮了山师的星空,照亮了前行的方向。在“做好掌舵者”的追求与奋斗中,锻造了“山师品牌”,彰显了“山师精神”,涵养了“山师气质”,收获了“山师自信”。

同学们,你们即将驾驭着人生航船,奔向五湖四海,开启人生的新征程。此刻,作为师长,我想就如何做好人生的“掌舵者”这个话题,跟大家谈几点体会。

做人生的“掌舵者”,要练好“眼力”,紧盯航向,不懈奋斗。

江海泛舟,方向必须坚如磐石,眼力不佳就会迷路、甚至触礁。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应当把人生航程融入同心筑梦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好的眼力离不开远大理想的指引。任正非曾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我校2004级学前教育本科毕业生杜中菊,就把人生的航向定位在乡村教育上。她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山区任教,除担任班主任和教授数学外,还承担科学、体育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11年来,她把最美的青春洒在了乡村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学识照亮了山区孩子们的未来。她本人成功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指导教师”。

好的眼力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练就。我校1996级新闻专业校友曲昌荣,入校时就立志从事新闻传播事业。从《农村大众报》的普通记者,到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再到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他创造了行业的诸多“第一”。2016年11月,曲昌荣倒在了他心爱的新闻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在他弥留之际,家人为他做出了器官捐献的决定。他的母亲说:“昌荣生前就爱帮助人,如果他能帮助别人家的孩子好好活着,我和他都会高兴!”

亲爱的同学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人的生命长度都是有限的,但为社会服务是无限的。希望同学们把稳航向,善作选择,走出“小确幸”,不做“佛系青年”,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奉献中相得益彰。

做人生的“掌舵者”,要练好“臂力”,心怀责任,意志坚定。

苏东坡讲:“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每一段成功的航程都伴随着责任与担当。掌好人生之舵,要练强“臂力”,练就勇于担当的宽肩膀。

我校化学院1980级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教授,把论文写在了祖国西部大地上。1984年,刘维民从我校化学系毕业后,离开家乡山东,来到地处西北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刘维民获得博士学位后,拒绝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的邀请,毅然选择留在兰州工作。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并将研究方向锁定为国家急需的空间润滑技术。带领团队克服了艰苦的条件,解决了多个世界性技术难题,锻造出润滑体系的中国品牌。“神舟七号”“天宫”“蛟龙”都使用了他团队研发的润滑材料,为我国润滑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刘维民院士常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将创新、奉献作为毕生的追求。”希望同学们能以刘维民学长为榜样,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锻炼“臂力”,砥砺爱国情怀,不懈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使命。

做人生的“掌舵者”,要练好“体力”,健康乐观,心胸豁达。

坚守人生航向,掌好人生之舵,要有好的体力和健康的心态。有一种说法:“工作996,生病ICU”。我要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向着梦想奋力奔跑的时候,不要忽视了健康。不管你多忙多累,每天都要挤出点时间来锻炼身体。人生百态,心态最重要。在我们一生的航程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同学们要学会用放大镜观察细节,用望远镜眺望人生,用咖啡来调节情绪,用色彩装扮生活,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像蒲公英一样,带着山师的精神与气质,离开校园,飞向天空。请同学们记住,山师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如果你有了喜事,请@山师,让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如果你在外面遇到不如意,请@山师,母校永远是你温馨的港湾。同学们,让我们相约5年、10年、20年再相会,山师不老,青春常在,我们在这里等你!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在人生的航程中,成长为更加优秀的“掌舵者”,驶向成功的彼岸!祝福你们!

(责编:曹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