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留学打工 从零开始逐渐走向独立

王璐瑶
2019年06月2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课余时间里,刘含笑(右)还在悉尼申请了救生员培训,了解海边急救知识。图为刘含笑与培训救生员。
  (受访者供图)

  “国外留学这段时间,有没有做过兼职?”在海外读书的学子,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无论是在北美、欧洲,还是大洋洲,在寒暑假,很多留学生都会选择做兼职、打零工。一来为了锻炼语言、尽快融入当地环境,二来为了增加收入、减轻家中经济负担。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经历失意、挫折和困难,也会遇到温暖、收获成长。

  

  异国他乡遇到的同胞情谊

  “怎么能骗打工者的钱!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千里迢迢来这里打工,赚的钱都要寄回国内养家糊口的,真是太没有良心了!”得知厨师师傅被上一个工作单位骗走了钱,傅俊隆打工的餐馆老板生气地说。

  2016年4月,傅俊隆离开青岛,踏上了前往德国科布伦茨大学的求学之路。初次来到莱茵河畔的文化古城波恩,傅俊隆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来德第一年,他先在语言班学习德语,课程任务并不紧张。

  为了锻炼口语、适应环境,他决定在周末去波恩附近的中餐馆做兼职。

  这家餐馆的老板正巧也是中国在德留学生,这让傅俊隆备感亲切。以前从没做过服务员的他,换上白衬衣和西装裤,开始了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每天就是前前后后地跑,给客人点餐、上菜、拿东西。那段时间我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排在朋友圈前几名。”

  现在回想起那段打工经历,傅俊隆很感恩当时老板对他的照顾。

  “在国外,有些老板对待留学生兼职工并不是很友好,经常很凶,但我的老板和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若是下班早还会带我们出去玩。”据他介绍,中餐馆里还有3个来自中国的工人,其中一位厨师曾因不懂德语,在签署一份协议后被上一家老板骗走了很多钱,我们老板听说后非常生气。傅俊隆说,打工时的工资是一周一结算,老板从未拖欠过,餐馆的零食和啤酒也免费为员工提供。

  每到周日,傅俊隆下班时间都在晚上11点,老板会开车将他送回以确保他的安全。“在异国他乡,和老板、同事一起上班干活、下班喝啤酒的那个夏天,是我心中温馨的一幕。”傅俊隆说。

  从零开始逐渐走向独立

  2018年12月,澳大利亚悉尼。天空碧蓝如洗,云朵自由飘浮,在夕阳的照拂下,来自太平洋的暖风吹散了刘含笑一天的疲惫。这是她在悉尼度过的第一个假期,她开始了在零售店做售货员的兼职之旅。

  这个山东女孩在去年3月来到新南威尔士大学读书,第一学期结束后,刘含笑和朋友决定在悉尼当地打暑期工。

  “因为刚到这里不久,也想通过兼职来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城市。而且打工赚钱,也是自己走向独立的一个过程。”经过一学期的适应,刘含笑的英语交流能力有了很大进步,但在上岗工作时,她依然遇到了语言上的困难。

  零售店卖的母婴用品、营养保健品上标着不同的成分和效用,不少顾客在购买时会仔细咨询。为了尽快达到流利地用英语为顾客提供帮助的目标,刘含笑白天用手机拍下店里商品的照片,晚上下班后对着照片背诵商品的具体信息和存放位置。

  “那些产品涉及的专业名词又长又难,我就得多下些功夫,这样可以更有效率地为客人答疑。”刘含笑说。

  打工的日子里,尽管每天经常站八九个小时,夜里加班回家时还会害怕,甚至最后讨要工钱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刘含笑表示,从最初不好意思开口到后来很自然地交流,再到后来拿到工资给家人买了礼物,她觉得这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

  “爸妈也可以更放心一些,因为我可以养活自己了。”她说。

  遇到不同的人丰富人生阅历

  去年是李诗瑶来到加拿大埃德蒙顿市的阿尔伯塔大学的第3年。去年暑假,机缘巧合中,热爱做手工的李诗瑶来到一家美甲店做起了兼职美甲师。

  入职后不久,她在店里就遇到了一位“不好对付”的客人。

  客人想做一款较为复杂的美甲,但声称自己只有40分钟时间,在被告知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她依然选择立刻就做,且在程序还没结束的时候就离开了店里。两天后,这位客人以美甲松动为由,要求更换款式,但改了3次见面时间,李诗瑶和同事依然没有等到她。

  之后,客人来到店里要求直接退钱,在遭到拒绝后,她带着男朋友和一只攻击性较强的斗牛犬进到店里,开始摔东西、放任斗牛犬活动。店主在与其交涉的过程中,还发生了肢体冲突,场面一度濒临失控。直到李诗瑶拨打电话报警,警察介入后风波才平息下来。

  “这次经历真的挺吓人的,我后来也遇到过一些无理的客人,体会到了服务行业的不容易。”李诗瑶说,除了个别棘手的情况,她也收获了许多温暖。有客人知道她是从中国来的留学生时,会主动告诉她自己很喜欢中国,不仅和李诗瑶分享自己学中文、了解中国美食的经历,还反复说一定会去中国看一看。

  “他们说这些时那认真的神情让我十分感动。”李诗瑶说,“遇到过不友好的人,也遇到过温暖的人,这些都是对我人生阅历的丰富。”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