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短视频防沉迷 66.7%受访家长认为要鼓励孩子多活动

2019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防沉迷 66.7%受访家长认为要鼓励孩子多活动

日前,在网信办的指导下,多家短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一举措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许多家长也开始关注孩子看短视频的情况。如何应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4名受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7%的受访家长建议鼓励未成年人多参加户外活动,64.8%的受访家长建议家长少在孩子面前看短视频。

河南周口市民陈玉茹觉得,在应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问题上,父母的监督管理很重要,“家长要控制自己看短视频的时间,甚至是玩手机的时间。有的时候孩子去上学需要带手机,确实存在家长管不到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学校加强管理。当然,短视频平台的管理是最直接也是最方便的,但还是需要家长和学校的监督”。

北京初中生家长石玉文觉得,要让孩子在家长的监督下使用手机。“如果是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家长最好就不要给孩子手机,手机上的各种内容,包括短视频不管是对身体还是对心理都是有影响的”。

王鑫的女儿在江苏常州读中专,他觉得,减少青少年沉迷短视频不是某一方的责任,各方面都要有所作为。家长要尽量去监管孩子,不仅对孩子看视频,还包括对电子设备的使用情况。平台作为内容的提供方,也要对内容负责任。

应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问题,调查中,36.8%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承担更多责任,35.2%的受访家长认为青少年自己应承担更多责任,26.1%的受访家长认为短视频平台应承担更多责任,1.2%的受访家长认为老师应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认为短视频平台是承担责任的主要抓手,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也是更容易做到的。“毕竟家长有时候不了解”。朱巍认为,避免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核心还是内容管理。“仅仅不给青少年推荐内容还不够,青少年想看到这些内容还是有很多渠道的,要从技术上入手。看多少时间、看什么类型的内容,家长不知道,但是平台是知道的,这应该有一个管控,包括推荐模式、算法”。

朱巍还指出,家长的监管权和青少年在互联网上的权益是不冲突的,不能把所有责任放在平台上,家长、学校、社会教育,包括整个互联网环境,都是有直接、间接关系的。他认为实名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里的实名注册并不是实名制号码,而是上网注册的人和使用的人是对应的,如果孩子用家长的手机号注册,那用户的身份显示是成年人,但实际使用者还是青少年,要尽力避免这种情况”。

避免青少年沉迷短视频,调查中,66.7%的受访家长建议鼓励未成年人多参加户外活动,64.8%的受访家长建议家长少在孩子面前看短视频。

“家庭和学校要行动起来,要意识到沉迷短视频对孩子的影响,尽量让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使用,也要教育孩子增强自制力。”石玉文觉得,短视频平台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用户反馈进一步改进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功能。

“不仅是看短视频,还有网游、手游等,需要让孩子从小养成习惯,处理好现实生活和虚拟网络的关系。”王鑫觉得,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培养孩子其他的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多和朋友交流,自然就会减少孩子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王一帆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