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9年天津卷高考作文真题点评

2019年06月08日22:16 |
小字号

命题分析

面对2019年这样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年份,天津高考作文命题人一改近年来天津卷生活化、多元化、“小题大做”的命题特点,转向“爱国”“奋斗”这样宏大的时代命题,试题通过选取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三位重要人物的经典话语,从不同侧面引导考生用心感受中国的发展历程,思考大国风采、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在体会民族振兴、国家进步的同时,从历史的纵深、代际传承以及面向未来的愿景中,更充分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时代的深刻关联,不断增强自己和同代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进而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激情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个人力量。

从整个命题上看,命题很好地体现了“能力立意”与注重“价值导向”的高考改革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力求在作文中形成合力,更好地实现高考作文的导向功能和考查功能。该作文命题在着重考查学生的归纳概括、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基础上,也注重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人文素养;而且在限定性与开放性的有机结合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体现了“全面提高语文素养”的思想。

而且该作文命题在材料的选取上突出思维力,立意空间、内涵、角度和层次非常丰富,注重让不同水平的考生都有发挥的余地,能很好地区分考生的立意层次和写作水平。考查内容上既关注时代热点,又贴近考生实际,进一步凸显了语文学科所独具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优势功能,体现了高考语文命题价值观考查和语文核心能力考查相结合,能力立意和价值立意相结合,强化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具体分析,该作文题目立意的角度比较丰富:

(1)追梦时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笃步前行,奋斗不止。

(3)扬奋斗之帆,逐复兴之梦。

(4)奋斗铸造美好。

(5)初心不改,奋斗正当时。

(6)时代精神决定时代命运,青年一代要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弄潮儿。

(7)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争做建设美好家园的追梦人。

(8)弘扬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勇做时代排头兵。

(9)迎向时代奔跑,接力祖国圆梦。

(10)新时代,新起点,新青年,新梦想。

可见,考生可以在三句经典话语的引导、启发下,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多角度的思维,并自主地选择自己最有感触、最感兴趣、最有话可写的角度来写。显然,命题人是在倡导学生写自己对“爱国、奋斗”等时代精神的亲身体验、感想、感悟,多角度地写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也重视对学生价值态度的考查,将作文与做人统一起来,体现了作文的育人功能。

需要说明的是,天津卷作文题把“文体特征鲜明”明确写入要求当中,这可以说是击中了当前中学生写作的“软肋”。《高考说明》要求考生作文要符合文体要求。天津卷作文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要求作文文体要规范,特征要鲜明。这对于平时在写作训练中不愿意受文体约束、自以为是、信笔挥洒的考生,不能不说是敲响了警钟。

总之,2019年天津卷高考作文题比较恰当地体现了修订版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既注重学生的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的综合考查,也注重能力与价值的有机结合。(点评人:龙祖胜、梁莉)

来源:高考网

(责编:王子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