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9高考文综全国Ⅱ卷历史试卷点评

2019年06月08日17:36 |
小字号

 2019高考文综全国Ⅱ卷历史试题依据《课程标准》和2019年《考试大纲》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导向,通过科学命题,突出体现家国情怀。在试题中凸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考查考生对人文精神和素养,突出考查考生独立思考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试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还承担了引导学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将历史知识与现实相结合,形成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等使命。与2018年相比,整体上试题延续了全国Ⅱ卷的风格,试卷结构相对稳定,但是也体现出向全国Ⅰ卷靠拢的变化趋势。

具体来看,今年历史学科的高考命题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历史学科育人导向,凸显全面发展理念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演变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要载体,通过科学命题,创设新情景、新视角,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凸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注重结合学科知识与高中生认知水平,考查考生跨模块,跨学科整合不同能力和素养,展示综合人文素质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水平。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26题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结合宋明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传统诗歌的鉴赏,将审美活动融入到试题的作答过程中,体味宋诗以理为诗的美学特点。

二、注重整体设计,试题结构稳中有变

试卷结构整体稳定,包含适度创新。在结构稳定的同时,显示出向全国Ⅰ卷灵活综合特点靠拢的趋势。考查的知识点涵盖了中外文明、现代化历程和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重大制度、重大现象。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2题,以历史时间轴为材料,要求考生对学者观点进行评述并表明自己的态度。试题通过开放式设问,引导考生联系所学知识,综合中外历史知识全面考量,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思维能力,反映出论证历史问题和独立提出观点的能力。

三、关注现实,注重价值引导,考查学科素养

发挥以史育人的积极导向作用,结合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历史对现实的资鉴,展示考生的正确价值观念和必备品格,有助于选拔出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兼具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1题以中国的海关演变设计问题,考查历史知识与现实相关热点结合,考生需要说明历史现象,运用归纳、概括、比较等历史学科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展示考生的时空观念、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史料实证等学科素养。再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7题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设计问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价值观、当代世界形势结合,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综上,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历史题充分发挥了以史育人的积极导向作用,突出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和发挥引导高中历史教学、助推素质教育的作用。

对于2020年高考的复习备考,猿辅导高中历史教研中心也提出如下建议:

1、整合学科知识,构建中外贯通的学科框架体系。

2、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描述和解释史实的能力。

3、提高阅读量,积累学科素养,培养学科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4、增强美学积淀与审美能力训练,关注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

(猿辅导高中历史教研中心)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