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前身份证丢了咋办?浙江丽水开启补办“绿色通道”

周安安
2019年06月0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前身份证丢了咋办?丽水为考生开启补办“绿色通道”

  每年6月,“考试季”来临。十余载寒窗苦读,终到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岔路口。然而,却有不少考生为了一件事犯了愁——身份证丢了。

  “你好,我是丽水中学的学生,马上就要高考了,但是我身份证丢了,来办理身份证,不知道来不来得及?”近日,一名何姓考生在朋友的陪同下,心急火燎地赶到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审批中心,来到公安办事窗口咨询。

  “有‘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办理身份证,来得及的,不用担心。”接过考生递来的办证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林淑芳一边安慰考生,一边迅速办理相关手续,联系丽水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进行审核,为其申请“绿色通道”。

  30分钟后,市、县工作人员便完成材料交换、签字盖章等一系列手续,向省公安厅提交办证申请,等到制证中心对制证数据进行调度,便能开始身份证制作的最后一步流程。次日,这名何姓考生的身份证便能制作完成,并将通过EMS送到考生手中。

  “只要带了户口本、驾驶证等相关办证材料,我们就会第一时间为其提供补办身份证的服务。”林淑芳介绍。最近几天,窗口已为好几位丢失身份证的同学申请了“绿色通道”,解决了考生的燃眉之急。

  “既省去了复杂的注册流程,也不需要提供多余的证明材料。有些考生不在当地就读,往返一趟并不容易,我们尽可能地减少学生消耗在路上的时间,真正做到了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丽水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政委徐丽娟说。

  同时,结合实际,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出预约、延时、错时等服务方式,随时受理考生办证业务,满足考生办证需求。此外,莲都、景宁等地公安窗口“智慧眼”人脸识别系统已经上线,考生在未携带相关材料的情况下,只要通过识别仍然可以办理申领手续。

  “我们将严格审核把关考生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的适用对象和条件,防止滥用乱用,并建立健全‘绿色通道’信息审核报送机制,逐级上报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人基本信息,进行快速审核。”徐丽娟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丽水市公安局已为280名考生开启身份证申领“绿色通道”。(周安安 )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