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省开启“高考模式” 17.8万考生走进考场

2019年06月07日13: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省17.8万考生赴考

  人民网哈尔滨6月7日电(方圆、焦洋)6月7日,17.8万黑龙江学子奔赴考场,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对多个考点进行现场采访。场外的教师加油团统一着装,为莘莘学子们加油鼓劲;家长等候区内,送考家长们用期待的眼神护送考生走进考场;安防人员、医疗人员、后勤部门等都已到岗,为高考保驾护航。

  人数:20.4万黑龙江考生报名2019高考

  2019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共计20.4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除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2.6万人外,实际参加高考17.8万人。全省共设考区107个、考点207个、考场6236个、考试用楼259栋,选调监考、巡考等工作人员近3万人。

  根据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此前发布的时间安排,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汉语;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6月9日9:00至11:30 朝鲜语文/蒙古语文。

  据悉,黑龙江高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满分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各为300分。外语听力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提供给院校作为录取参考,外语科试卷仍分为听力和笔试两部分,听力分值为30分,笔试分值为120分,考生笔试成绩(满分120分)×1.25后的成绩作为考生高考外语科成绩(满分150分),计入总分。此外,黑龙江省高考英语、俄语、日语科目进行听力考试。听力考试安排在外语考试开始时进行。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由各市(行署)招考办组织实施。

  纪律:建立考试组织责任制 严抓考风考纪

  每年高考,严肃考风考纪、保障高考安全都是高考工作的重点内容。

  黑龙江省共设考区107个、考点207个、考场6236个、考试用楼259栋,选调监考、巡考等工作人员近3万人。

  据了解,2019年黑龙江省建立了考风考纪约谈制、考场监考清单制、考试组织责任制,各考点继续实行异校交叉配备、考前随机抽派形式监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体机关干部取消端午节休假,所有厅领导参加地市包片巡视工作,抽调274名省级巡视员对所有高考考点实行派驻巡视。同时,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派出多个工作组,开展机动巡视工作。市、县级巡视工作责任落实到考场,严抓考风考纪。

  保障:多项便利措施为高考“保驾护航”

  由于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黑龙江省招考院已联合8家主流媒体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节日期间尽量少开车、不开车,错峰出行,为高考让路。考试期间,各考区将为考生提供医疗、安保等服务,公安、环保等部门24小时监管考点周边环境,防噪音、防干扰、防停电,努力为全体考生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

  在交通保障方面,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安全、有序、畅通,黑龙江省交警全员停休、全警上路,通过各种有效举措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其中,各辖区大队在高考来临前,为了做好一校一勤务安排,已根据考点周边交通的实际情况,提前组织辖区中队踏查现场,最大限度保障考试期间警力部署的优化、细致,进而更好地开展对门前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工作,并将在高考期间结合小长假出行特点,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的主干街路、商圈区域的行车、停车秩序管控,保障考生及时参考。

  天气:高考期间全省气温较低

  今年高考期间(6月7-9日),全省气温较低,各地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7日东南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7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黑河、伊春为20~22℃,其它地区23~26℃;最低气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8~10℃,其它地区12~15℃。

  8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19~22℃;最低气温大兴安岭、伊春7~9℃,其它地区10~12℃。

  9日: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大庆多云,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西部地区为20~23℃,其它地区17~19℃;最低气温全省大部9~12℃。

  气象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合理安全出行时间。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